俄罗斯Vesti电视台5月25日文章,原题:中国防止第二波疫情出现 尽管中国距取得抗疫完全胜利仍然遥远,但中国两会已发出重要声音:中国经济已经站稳并正在复苏。中国民众在电视上一字不漏地收看政府工作报告。中国计划最终消除贫困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即使在预算赤字的情况下,政府也不会放弃这一计划。对于企业,中国采取降低增值税和减免各种费用的支持措施。为稳定市场,政府还促进国内消费,并大力投资那些能让经济达到新水平的行业。(作者亚历山大·巴利茨基,柳玉鹏译)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5月24日文章,原题:中国有别于其他国家,走自己的摆脱危机之路 中国政府首次未设定年度GDP增长目标。在西方国家为摆脱危机对经济采取扩张性措施的背景下,中国的措施显得相当温和。但卫星通讯社咨询的中俄专家们认为,中国为解决自身问题选择的是最佳方案。

莫斯科卡耐基中心“亚太地区的俄罗斯”项目负责人亚历山大·加布耶夫表示,2008年金融危机时中国推出前所未有的措施,带来了之后的信贷市场过热。现在中国正考虑这些问题,根据自身经济特点采取行动,“我觉得(目前)这些激励措施是足够的。中国同时要考虑到三方面:疫情防控、控制失业率和社会稳定。同时重要的是,要避免债务负担过分增长。因此,要相当谨慎地向新基建投资”。

加布耶夫认为,未设经济增速具体目标,证明中国政府秉承以下原则:不追求名义上的经济指标,而是总体上转变经济模式,动用所有的可能资源支持宏观经济稳定。中国政府早前就表示,增长速度并不像质量那么重要。目前,中国经济政策有另外的优先方向,“中国今年的统计将显示贫困问题被彻底解决。这将是小康社会的主要标准,也是中国今年非常重要的宏观经济任务。”

关注实体经济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决定了中国政府采取哪些措施。西方国家用大规模流动性资金填补经济窟窿,这种开动印钞机的手段华盛顿屡试不爽。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卞永祖说,中国走的是更加基础性的变革之路,“中国经济发展与国外不一样,政府能提供的资源和手段更多……给企业、居民或市场主体留出更大空间。因此从资金支持或其他支持角度看,中国的政策相对温和”。(作者列昂尼德·科瓦契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