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田立文。 文闻 摄

“坚持人民至上、不断造福人民,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是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为人民法院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践行司法为民宗旨提供了根本遵循。”5月24日,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田立文围绕如何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提高审判质量、效率和公信力,让人民群众感受看得见、摸得着的公平正义,接受了《法制日报》记者采访。

坚决打赢扫黑除恶“收官战”

“1月20日,遵照最高人民法院下达的执行死刑命令,怀化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操场埋尸案’主犯杜少平依法执行死刑。”谈到湖南法院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田立文以“操场埋尸案”为例说,在审理“操场埋尸案”的同时,湖南法院同步推进“操场埋尸案”涉公职人员职务犯罪的审判,与“操场埋尸案”同步判决,其中,对新晃一中原校长黄炳松、新晃县公安局原政委杨军均以徇私枉法罪顶格判处有期徒刑15年,彰显了人民法院坚决“打伞破网”的决心和力度。

2019年以来,湖南高院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从重从快审理新晃“操场埋尸案”“湖霸”夏顺安案、陈杰人以网牟利案等一批社会广泛关注的重大涉黑恶案件,积极推进“打伞破网”“打财断血”,打出了依法严惩黑恶势力犯罪的声威和正气,人民群众拍手称快,有力地净化了政治生态、社会生态和自然生态,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湖南高院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国扫黑除恶先进单位,全国扫黑办、最高法院11次推介湖南法院做法。

田立文说,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年、决战之年,任务更为艰巨繁重。湖南法院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突出大案要案攻坚,加大“案件清结”“黑财清底”攻坚力度,深度参与社会综合治理,推动形成打击、整治、管理、建设长效机制,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

“在积极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湖南、法治湖南建设过程中,湖南法院责任重大。”田立文表示,湖南法院要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依法严惩职务犯罪分子,加大毒品犯罪打击力度,深入开展黄赌毒专项审判活动,重拳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侵犯妇女儿童权益的犯罪活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复工复产提供司法保障

“在落实中央、省委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部署中,湖南法院主动作为,为湖南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田立文说,疫情发生以来,湖南坚决依法从重从快惩处涉疫情刑事犯罪活动,妥善审理涉疫情民商事案件,坚持善意文明规范执行,全面服务保障复产复工,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经济社会影响。

田立文认为,受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影响,今年大量合同纠纷等案件将涌向法院,这就需要提前预判、充分准备,通过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最大限度化解矛盾纠纷,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湖南法院将开展金融案件专项审判活动,推进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让大量金融消费类纠纷化解在诉讼外;开展扶贫领域犯罪打击专项活动,依法严惩扶贫领域违法犯罪活动,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同时大力实施“暖企活动”,深入开展送法进园区、进企业活动,聚焦企业发展中的难题,用好诉讼费缓减免、调解等司法措施,降低诉讼成本,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妥善审理涉民营企业案件,依法保障民营企业和企业家财产,不断优化经济发展环境。

延伸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

“湖南法院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推进‘审判质量、效率和公信力巩固年’活动,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公平正义。”田立文说。

从2018年的“纪律作风建设年”,到2019年的“审判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提升年”,再到今年的“审判质量、效率和公信力巩固年”,湖南法院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个目标,以队伍建设为基础,以执法办案为第一要务,以践行党的宗旨、以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审判执行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很好助推了平安湖南、法治湖南建设。

田立文说,全省法院大力推进诉源治理和两个“一站式”建设,依托党委政府和相关调解组织将更多案件化解在诉前,推进以分流和调解为重点的“分调裁审”改革,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在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人民性是人民法院的本质属性,必须始终把人民群众摆在心中最高位置,将群众路线落实到法院审判执行全过程各方面。”田立文表示,要强化民生司法保障,着力开展好“民生权益保障专项审判行动”“农民工讨薪专项行动”“领导干部接访下访行动”“基层化讼止争行动”四大行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要积极创新便民利民举措,充分运用“湖南移动微法院”“湖南网上法院”“人民调解”等信息化平台,为当事人提供网上立案、缴费、调解等“一站式”诉讼服务。要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功能,不断延伸司法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努力让公平正义赢得民心、沁润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