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5月26日0时54分在北京门头沟区发生3.6级地震,震源深度18千米,震中位于北纬40.04度,东经115.95度。

根据中国地震台网速报目录,震中周边200公里内近9年来发生3级以上地震共20次,最大地震分别是2018年2月12日在河北廊坊市永清县发生的4.3级地震和2014年9月6日在河北省张家口市涿鹿县发生的4.3级地震。

该地震走滑型破裂为主,距离其最近的活动断层12公里(南口山前断裂),该断裂近期的地震活动没有明显增强,根据历史地震活动统计,原震区近几日发生更大地震的可能性不大。

网友评论

网友表示北京多地震感明显,朋友圈瞬间被刷屏。监控显示市民家中挂坠玩具左右晃动。

北京地震台科普:

门头沟3.6级地震,北京市强震台网记录结果显示:本次地震仪器烈度最大的台站是门头沟区雁翅镇雁翅台强震台,距震中11km, 仪器烈度为III度。

III度范围:门头沟区雁翅镇;II度范围:门头沟区斋堂镇,门头沟区雁翅镇,房山区大安山乡,海淀区西北旺镇,海淀区苏家坨镇,昌平区回龙观镇,昌平区马池口镇,昌平区流村镇,昌平区北七家镇,房山区霞云岭乡,延庆区井庄镇

一般情况下,人的感觉为:

III度:室内少数静止的人有感觉;

II度:室内个别静止的人有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