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不分国籍、不分人种、更不分年龄,但是,在不同的国家,不同的人民在面对病毒肆虐时,并没有得到“一视同仁”的救助。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数据,截至5月25日上午7时,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164万,死亡病例超过9.7万。

而这距离美国总统特朗普声称“如果将死亡人数控制在10万以内,说明政府的工作还是做得很出色的”还不到两个月,距离他说“美国新冠病毒感染病例数全球最高,那是因为美国开展了最大数量的病毒检测……我认为这是一种荣誉勋章”也才仅仅过去一周时间。

暂且先不去纠结他这话里所暴露出的逻辑漏洞,只需看看美国如今的疫情防控情况,就让人疑惑不已:这个国家真的在全心全意地防控疫情吗?

5月23日,《纽约时报》在社交账号上提前公布了24日的纸质版头条:《美国疫情死亡数接近10万,损失无法计算》(U.S. Deaths Near 100,000, an IncalculableLoss)。整个版面由1000名新冠肺炎死者的名字、年龄和个人简介等信息组成,异常震撼。副标题写道:他们不仅仅是列在名单上的名字,他们曾是我们。(They were not simply names on a list. Theywere us.)

而这份名单,只是美国死亡人数的百分之一。

其实,相比于这份名单,美国疫情的背后还有着更加残酷的真相。

首先,老年人群成疫情最大受害者。

如今,在美国,养老院已经成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震中”地带。无助的老年人无疑是美国政府抗疫不力的最大受害群体。

根据非营利组织均等机会研究基金会(FREOPP)网站上一篇更新于5月22日的文章,新冠肺炎死亡病例中,养老院等护理机构的死亡病例占到了42%,而这些机构中无疑是以老年人群为主的,当然也包括工作人员。

△ 5月22日,美国各州养老院等护理机构的新冠肺炎死亡人数占比。(图片来源:FREOPP)

△ 根据美国疾控中心的数据,美国老年人死于新冠肺炎的风险远高于年轻人。(图片来源:FREOPP)

FREOPP分析,这些数字说明美国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时的方式存在重大缺陷,应该加强对养老院等机构的关注。

事实上,美国政府在分配医疗资源上一直将养老机构“靠后排”,直到4月29日,美国联邦紧急事务管理署才准备向养老院发放个人防护装备。纽约州前副州长麦考伊说:“养老院是死亡之地。这里已经很拥挤而且不堪重负,人手不足。一人感染病毒,相当于大屠杀。”

其次,除了老年人之外,黑人及土著居民也是被忽视的一群人。

根据美国研究机构APM研究实验室于5月20日发布的最新数据统计,截至5月19日,美国新冠肺炎死亡病例中,黑人的死亡病例是最高的——是白人的2.4倍,是亚裔和拉丁裔的2.2倍。

在对首都华盛顿和其他40个州的死亡病例进行统计后发现:

每2000名黑人中有1人死亡在4300名亚裔和拉丁裔中有1人死亡

每4700名美国白人中有1人死亡

在这些统计数据中,黑人人口比例仅占13%,但死亡人数却占到了25%。

△ 注:由于报告原住民数据的州寥寥无几,因此无法为土著居民计算比例。从图中可以看出,黑人的死亡病例数量远高于其他人种。(图片来源:APM研究实验室)

并且,虽然原住民的数据非常有限,无法算出全面准确的数据,但在原住民数量较多的州,原住民的死亡率已经超过其人口比例。仅在亚利桑那州,原住民的死亡率是其他所有群体的5倍以上,而在新墨西哥州,该死亡率超过了其他所有群体的7倍。

所以,在自诩世界第一文明国家的美国,你的人种、出身、年龄……决定了你能在这场疫情中存活下来的概率。

那么,被美国部分政客所反复甩锅的中国呢?

“无论年龄再大、病情再重我们都绝不放弃。”5月22日,在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说:“疫情发生以来我们成功救治的最大患者108岁。今天代表委员通道,我看到有代表介绍说,他讲到为了抢救一位87岁的老人,身边十几位医护人员连续忙碌了几十天。”

△ 3月1日,98岁危重症患者胡婆婆(坐轮椅者)和女儿出院时,与武汉雷神山医院医护人员合影。(高翔 摄)

习近平提到的这位代表叫罗杰,来自湖北,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十堰市救治专家组组长。如何降低重症、危重症患者的病死率一直是罗杰在抗疫中努力解决的问题。对于重症患者的救治,罗杰提出实行“一人一方案”,为此,罗杰组织成立了呼吸支持组、循环功能管理组、中医治疗组、免疫评价和治疗组、营养和肠道微生物组等八个危重症患者诊疗支援组,同时安排中医专家为危重症患者辨证施治。

“我们全心全意守护每一个生命。”罗杰在代表通道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这是对中国在抗击疫情时贯彻“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原则的最好说明。

△ 3月5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20多岁的上海援鄂医疗队刘凯医生在护送病人做CT途中,特意停下来,让已经住院近一个月的87岁的王欣老先生欣赏了一次久违的日落。4月9日,老先生治愈出院。

△ 3月7日16时许,100周岁高龄的新冠肺炎患者王大爷在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治愈出院,医护人员与当地接洽人员一道将老人送上车,并为老人准备了两周的康复药品。(新华社记者 黎云 摄)

在疫情最为严重的湖北省,据国家卫健委消息,截至4月中旬,武汉有2500多名80岁以上的高龄新冠肺炎患者,占湖北省高龄患者近70%,其中重症危重症发生比率为40%左右,但是救治成功率接近70%,包括多位百岁老人。整个湖北省已治愈80岁以上新冠肺炎患者3600多人。

“在全国范围调集最优秀的医生、最先进的设备、最急需的资源,全力以赴投入疫病救治,救治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习近平这样说。

△ 3月20日,武汉火神山医院重症医学一科副主任宋立强(中)护送81岁的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去做CT检查。为确保患者有充足供氧,医生胡世颉推着氧气瓶随行。(新华社记者 王毓国 摄)

全国340多支医疗队、超过4.2万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中国最顶尖的10个院士团队奋战一线,全国近十分之一重症医学骨干接力上阵;确诊住院患者人均医疗费用2.15万元,重症患者人均治疗费用超过15万元,除部分由医保报销外,其余费用均由国家财政补助……可以说,中国的疫情防控工作处处体现出了“一切从人民出发”这个至高原则。

5月23日,在美国确诊死亡病例即将突破十万的当口,特朗普专程去自己位于弗吉尼亚的俱乐部打起了高尔夫球。也许,比起美国普通民众的生命,美国总统已经做出了选择——政治利益、选举利益甚至商业利益都被放在更加优先的位置上。

(来源:百万庄通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