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分组审议民法典草案时表示

积极推进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特点

反映人民意愿的重大法治建设部署

解放军报北京5月24日电 记者宋歆、费士廷报道:今天下午,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开始分组审议民法典草案。大家在发言中表示,编纂民法典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确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立法任务,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法治建设部署。编纂民法典,就是通过对我国现行的民事法律制度规范进行系统整合、编订纂修,形成一部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体例科学、结构严谨、规范合理、内容完整并协调一致的法典。这是一项系统的、重大的立法工程。

代表们认为,编纂一部真正属于中国人民的民法典,是新中国几代人的夙愿。总的看,经过多年努力,我国民事立法富有成效,逐步形成了比较完备的民事法律规范体系,民事司法实践积累了丰富经验,民事法律服务取得显著进步,民法理论研究也达到较高水平,全社会民事法治观念普遍增强,为编纂民法典奠定了较好的制度基础、实践基础、理论基础和社会基础。随着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不断发展和全面依法治国深入推进,人民群众和社会各方面对编纂出台民法典寄予很大的期盼。

代表们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依法治国摆在突出位置,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征程中,编纂民法典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代表们认为,一部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特点、反映人民意愿的民法典,对于健全和充实民事权利种类,形成更加完备的民事权利体系,完善权利保护和救济规则,形成规范有效的权利保护机制,更好地维护人民权益,不断增加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也能为人类法治文明的发展进步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