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剑涛代表——

完善大学生兵员征集政策

■解放军报记者 王卫东 通讯员 毛建彬

“近年来,随着大学生士兵比例逐年增高,军队兵员素质进一步提升。但同时,如何留住和用好大学生士兵,也成了基层部队普遍关心的问题。”火箭军某部高级工程师梁剑涛代表说。

当年,梁剑涛怀着对“大国长剑”的无限向往,毅然报考军队院校硕士研究生,顺利完成硕士和博士学业后,主动要求分配到基层导弹部队,一步步成长为一名高级工程师。

梁剑涛说,她这些年关注较多的是大学生士兵这个群体。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梁剑涛着眼大学生兵员征集政策调整,聚焦部队战斗力建设长远发展,深入基层一线展开调研,寻求解决问题的可行办法。

“现在大学生入伍有很多优惠政策,比如保留学籍、减免学费、就业安置等,但如果选择留队转改士官,一些优惠政策就没有了。”梁剑涛随身携带的笔记本,密密麻麻记满了调研时基层官兵的期盼和心声。

梁剑涛表示,希望国家能出台更多优惠政策,完善大学生兵员征集政策,吸引更多优秀大学生投身军营。

(解放军报北京5月24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