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托莱多刀锋报》5月23日文章,原题:美中必须合作 毫无疑问,特朗普总统把新冠病毒的传播归咎于中国——或者说他在认真考虑对中国进行报复。他的真实意图不太清楚。但可以肯定的是,密歇根州企业可能会因此损失惨重。

在密歇根州和中国两地生活的教育和商业顾问汤姆·沃特金斯说:“目前,中国经济支撑起世界经济。我们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和一些专家一样,他也认为中国这次危机中的表现不算完美,但“拍胸脯、指责和发表激烈的言辞,对美国人民没有任何帮助。我们需要停止玩弄政治”。

如果日益紧张的关系导致两国间的经济“冷战”,密歇根州的损失将比大多数地方都要严重。根据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的数据,2017年密歇根州是从中国进口产品第4多的州,以及对中国出口第7大州。

密歇根州向中国出口的主要是汽车零部件和农产品。它们也是该州最大的两个产业。然而,双边贸易并不平衡。2018年,密歇根州出口中国36亿美元,而进口接近104亿美元。如果算上密歇根州向中国提供的11亿美元服务(如高等教育),双方的贸易会显得略微平衡一些。尽管贸易可能并不平衡,中国对密歇根州的经济已变得非常重要。

据估计,2016年密歇根州对华出口支持了2.92万个美国人的就业岗位。

然而,据美国人口普查局的数据,去年密歇根州从中国的进口下滑至约87亿美元,主要原因是特朗普总统对中国时断时续的关税和贸易战。

贸易战威胁到了农业。密歇根州一直向中国出口大量大豆、玉米和猪肉。

汽车行业的情况尤其令人担忧。(总部位于密歇根州底特律市的)通用汽车公司如今在中国的汽车销量远超美国。底特律中华商会前会长徐京曾对媒体表示,就中国和美国汽车业而言,“你不能把两者分开,如果强行那样做的话,会把这个行业扼杀掉”。

就美国目前的经济状况而言,更是如此。沃特金斯说:“美中关系仍然是当今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他知道,眼下这并不是一段“幸福婚姻”。但他和其他专家认为,双方都无法承受分道扬镳的代价。(作者杰克·雷森贝里,陈俊安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