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地对各行各业造成冲击。但同时要看到,不同行业之间也出现一定程度分化,如交通运输、文化旅游、酒店餐饮和影视娱乐等服务消费受到较大影响,而电子商务、在线娱乐等数字经济新业态则呈现活跃状态。

对疫情带来的新情况新变化,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不少代表委员纷纷建言献策。他们认为,广大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不要被眼前的危机所吓倒,而应化危为机,适应新形势新特点,推动新产业新业态发展。

推动数据共享

打造智慧社区

疫情影响下,很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乱了阵脚,而这部分企业多为传统企业,大多属于尚未实现数字化转型的企业,或受制于单一的线下运营场景,或缺乏有效的数字化管理模式,被疫情隔离在“孤岛”上。这次疫情不仅倒逼企业整体加速数字化转型,也加深了大众对数字化、高质量发展的认知和体验,进而推动中国经济的整体转型与升级。

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说,以本次疫情为改革契机,苏宁重点从三个方面开展数字化转型:一是提升企业管理的信息化水平,借助数字化管理手段和工业互联网平台等改善经营管理模式;二是探索新的商业模式,从单一的线下场景向线下线上双互动模式转变;三是加强与产业集群内上下游的网络化协作,实现技术、产能、资源共享。

张近东今年带来了与智慧社区相关的建议。“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智慧社区建设中的诸多问题开始显现。由于智慧社区发展在我国尚处于起步阶段,覆盖范围小、基础设施智慧化能力不足、社区管理数字化程度低,影响了管理效率。”

张近东建议,在城市差异化发展的基础上,智慧社区要充分挖掘社区资源,在政务服务、治安管理、城市管理等方面,引导地产、物业、医疗、商业服务等相关产业创新模式,打造以社区为中心的配套服务生活圈,如社区养老、社区医疗、智慧教育、社区政务、社区购物、社区物流等,让社区居民享受到智慧生活服务的便利,提升社区居民的幸福感。

改变思维定式

激活用户需求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企业应该如何走出困境?全国政协委员、辽宁奥克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朱建民认为,应该从战略和战术两个方面来看待。从战略角度来看,我国有巨大的市场空间,经济具有很强的韧性,企业应该有信心战胜困难。从战术角度讲,企业必须快速找到突破口,积极探索创新,走出困局。

勇于创新敢于探索,让企业走出困境的还有全国人大代表、贵州松桃苗绣第七代传承人石丽平。2008年,石丽平在贵州铜仁开办一家专营苗绣的企业,主要生产和出口高端民族手工艺品。十多年的时间,公司从当初3名女员工,发展到目前几百人的刺绣队伍,并带动周边4000多名妇女在家门口就业。

突来的疫情,让石丽平的企业同样遭遇了不小的打击。由于海外订单骤减,全年销售额达6000多万元的企业,今年前几个月销售额不足20万元,严峻的形势让石丽平不得不思考如何转型。而石丽平第一时间想到的是,上“淘宝”开店、向线上转型。

几个月的“淘宝”初体验,不仅让石丽平对直播带货产生浓厚兴趣,也对如何通过平台经济带动地方特色产业发展有了新思考。石丽平认为,当前发展平台经济的关键,在于科学界定平台责任,尽快出台平台尽职免责具体办法,建立鼓励平台创新发展的容错机制,让平台和商家的经营更有确定性。

张近东也对创新感触颇深。他认为,创新供给激活需求。大力发展场景零售新业态,持续壮大海外购消费平台,不断丰富升级各类服务产品,基于数字技术深度挖掘消费新需求等,都是创新供给的重要方式,要基于企业特色和市场趋势,通过一系列的业态创新、平台创新、服务创新,最大化激发用户需求。

疫情倒逼创新

加强政策引导

新产业新模式新产品快速发展,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结构调整的新动力。数据显示,2019年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8.4%,快于规模以上工业2.7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长12.7%,快于规模以上服务业3.3个百分点。

全国人大代表朱列玉从破除体制障碍和政策壁垒、鼓励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角度,提出“规划建设珠江经济带进一步发挥粤港澳大湾区龙头带动作用”的建议。他认为,珠江经济带在跨省区的经济布局和产业互补、生态环境保护、实现流域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均可发挥重要作用。目前,大湾区地区形成了以电子信息、家电等为主的企业群和产业群,聚集了广东省重要科技资源,是广东省高新技术产业的主要研发基地,也是中国规模最大的高新技术产业带。因此需要加强区域内各省区的交流与合作;深化产业分工的专业化体系;健全基础设施建设等。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高秦伟认为,当前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加速影响经济社会生活各领域各环节,从短期来看,虽然一些传统产业受到较大冲击,但“线上经济”加速替代“线下经济”,在线消费、智能制造、无人配送、远程服务等新兴产业释放出逆势增长的潜力。疫情倒逼创新,这些创新探索不仅为疫情防控作出了贡献,也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只要加以政策引导,市场的创新热情就会被重新激发,一系列新消费、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也将加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