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北京5月24日电(刘新)“中国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意味着中国将释放巨大的消费潜力,这将为全球经济发展创造更大机遇。”马来西亚驻华大使拉惹拿督·诺希万·再纳阿比丁说。

在中国两会召开之际,诺希万·再纳阿比丁接受了新华网专访,就中国脱贫攻坚的世界意义、两国抗疫合作以及在科技创新领域的合作前景等话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今年的中国两会,适逢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 ,诺希万·再纳阿比丁认为,中国的脱贫攻坚成就十分鼓舞人心,这表明让数亿人口脱贫不返贫是可以实现的。“中国打赢脱贫攻坚战不仅是中国历史上的一项重大成就,也是世界历史上的一项重大成就。”

诺希万·再纳阿比丁说,中国打赢脱贫攻坚战也说明中国社会对自然灾害的抵抗力更强。作为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取得的这些成就有助于全球稳定。

谈到中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过程中取得的成就,诺希万·再纳阿比丁认为,中国在创新领域及科学技术方面所取得的进步令人印象深刻。中国专利申请数量继续在全球领先,这得益于中国创新的传统。

“中国的这些成就也为马中合作提供了新机遇。”诺希万·再纳阿比丁说,“我们对两国科技合作前景非常有信心,应加强这方面的沟通交流。马来西亚政府向来秉持开放的态度,支持华为等中国企业参与5G建设。同时,马方也欢迎更多的中国创新企业落户马来西亚。”

谈到两国间抗疫合作时,诺希万·再纳阿比丁表示,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看到了马中双边关系的深厚根基。疫情在马暴发后,中国政府派遣的抗疫医疗专家组实地调研了多家马来西亚医疗机构、公立大学和研究机构,举行了多场疫情工作视频会分享经验,帮助马来西亚采取系统有序的措施抗击疫情。

“马来西亚复制了许多中国抗疫经验,包括严格检测、隔离观察和出行管控等。”诺希万·再纳阿比丁说,“中国是世界上率先控制住国内疫情的国家之一,中国的抗疫经验对马来西亚等国来说格外宝贵。”

诺希万·再纳阿比丁强调,经过这段艰难时期的磨砺,马中双边关系愈加紧密。“两国关系有望在今年迈向更高的台阶。事实上,我们应该充分利用新的形势所创造的机遇来实现这一目标。”

诺希万·再纳阿比丁特别提到,在抗击疫情的严峻时刻,中国与包括马来西亚在内的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守望相助。他还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可助力全球经济复苏,为解决疫情引发的一些严峻问题创造条件,例如:如何运用科技在恢复旅游业发展和解决公共卫生问题之间寻找平衡。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许多国家在这些领域都有优势,倡议应该在解决这些问题上发挥引导作用。”

针对一些西方政客、媒体将疫情政治化的狭隘做法,诺希万·再纳阿比丁强调,建立在科学基础之上的防疫措施才是抗击疫情的最佳方式,而不是将疫情政治化。在全球疫情持续蔓延之际,国际社会合作抗疫才是最好的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