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年轻,可以将一些比较前沿的东西带到农村,利用自己的活力、激情去改变农村。”90后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咸宁市崇阳县大市村村支书程桔,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府工作报告39次提到就业,多次提到创业让她印象深刻。她这次带到两会上的建议,有一个就是“关于进一步加强政策扶持、促进农村就业创业的建议”。

程桔希望,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基层工作和美丽乡村的建设,将大城市的发展新模式与乡村的发展有机融合。

她坦言,传统农村的销售方式比较单一,都是实物销售。她在摸排时发现,疫情期间一些农户的农产品存在滞销的情况。她与村内有创业意愿的年轻人和一些致富带头人进行多次沟通,决定组成一个新媒体团队,通过消费扶贫的模式进行直播带货的宣传,帮助他们把农产品销售出去。“我们村目前正在打造家乡的自主品牌,下半年我也将亲自为家乡产品做代言,下场直播带货,争取打响品牌。”

对于品牌设计程桔有着自己的想法,还会抽空为品牌画画设计草图。程桔大学学的是视觉传达专业,2013年毕业后在广州一家企业担任平面设计师。

一次偶然回乡,她看到以前“生龙活虎”的叔叔伯伯聚在一起却唉声叹气:“这些年,随着外出务工的村民越来越多,村里很难再选出年轻的‘接班人’。”

程桔听他们讲着村里遇到的难事,备受触动,也希望为自己家乡作点儿贡献。程桔计划,“趁年轻,帮家乡干3年,27岁时还是能做回设计师的”。

2014年年底,年仅24岁的程桔当选为大市村党支部书记。她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给每家发放一张便民服务卡。服务卡正面印着村党支部书记、主任程桔的手机号,反面印着一句话,“您:要办的事、想办的事、难办的事,请联系我们,由我们帮您办!”

“因为我学的是设计专业,就做了便民服务卡,然后老干部带着我一起上门,我就抱着学习的态度,不懂就问。那段时间我手机24小时不关机,只要联系我,能解决的,我们就尽量解决,不能解决的,我们就上门解释清楚。”程桔回忆。

程桔也会遇上“不讲理”的乡亲,挨过骂甚至挨过打,经常被气哭,但程桔始终没有忘记接下这份工作的初衷。在程桔的带领下,修桥修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猕猴桃种植基地、引进了年产值百万元的小龙虾养殖基地、流转150亩土地建成光伏发电站……原本贫困的大市村成功脱贫,成为崇阳县首批出列贫困村之一。

如今,她希望把大市打造成一个集休闲旅游与现代观光农业于一体的美丽乡村,让老百姓实现增收。她说,这两年是大市村发展的关键时间。原本计划只干3年的她想法也变了,她决定将全部身心、情感都倾注到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