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来,我对工作越来越熟悉,很多想法也得到了实践,收获了新的思路。农村基层是个广阔舞台!”90后钱波之前从事房地产销售工作,2018年6月,经推荐和选举,他成为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沈村镇太阳村党委副书记、团支部书记。

2018年10月,宣城全市864个村(社区)团组织完成换届工作,各村(社区)吸纳、选举两委班子成员、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企业年轻员工等进入团支部班子,为基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活力。

“到了新岗位,联系青年的渠道拓宽了,开展工作也更便利,同时,责任也重了。我主要负责党建、共青团等工作,目前正在谋划相关措施,吸引更多青年返乡创业。”钱波的工作劲头和获得感十足。

近年来,以返乡创业青年、青年致富带头人、年轻村干部、青年技能人才等为代表的乡村青年人才队伍逐渐成形,他们通过多种途径参与乡村治理,助力乡村振兴。不过,由于城乡生活条件、工资待遇等方面存在现实差异,在外人才返乡意愿不高、农村本土人才培养困难等状况还存在,参与乡村振兴的青年人才在总量上仍然不足。

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团安徽省委书记孔涛建议,基于现有的政策框架,不断完善青年人才参与乡村振兴的政策支持体系,为青年人才在乡村大展才华提供更充足的政策保障,让乡村成为新时代青年成才的“孵化器”。

孔涛介绍,现阶段参与乡村振兴的青年人才多为生产经营型和农业技术型人才,规划设计型、运营管理型、社会治理型人才相对短缺;青年人才主要向位置优、资源多、基础牢、政策好的乡村集聚,偏远、落后乡村人才匮乏。

记者了解到,很多青年在返乡创业过程中既要说服亲友认同,又要面对资金短缺、融资困难、市场风险等考验。同时,部分支持青年参与乡村振兴的政策实际执行、落实效果不佳,成为他们返乡创业路上的“痛点”。

对此,孔涛建议,各级党委政府要充分认识到人才对乡村振兴的基础性作用,开展农村青年人才现状摸底调查,建立各级返乡青年人才数据库;提升农村青年人才政策的执行力度,吸纳农村青年人才加入各级工商联、青年创业者协会等社会团体。

同时,农村基层组织应加强对青年人才的吸纳,保障青年在村两委班子中占有一定比例,发挥青年人才在村民评议会、乡贤议事会等基层社会组织中的骨干作用,拓宽青年人才参与乡村治理的路径。

在为农村吸引、留住青年人才的同时,加强专业人才培养培训也至关重要。

2012年起,团安徽省委与安徽农业大学、安徽荃银高科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在基层一线、田间地头开设“青年农场主”试验班,将学生培养成“懂生产、擅经营、会管理”的行家里手,先后培养近200名学子投身农村创业就业。

“乡村振兴,产业是关键,产业发展的核心要素是资本和人才。当下,人才培养也是瓶颈和难点,还存在青年、学生从事农业工作意愿不强、业务能力不过硬等问题。”安徽农业大学农学院党委副书记、“青年农场主”班班主任鄢高翔结合工作经验谈到,应该进行专业设置、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培养适应现代农业发展趋势、引领城乡一体化发展的人才。

“同时,地方政府应统筹建立扶持体系,落实税收优惠、资金补贴等扶持政策,优化青年学生创业环境,解决他们生活、教育等后顾之忧,助力人才振兴和产业振兴。”鄢高翔说。

孔涛呼吁,有关部门应有针对性地制定政策,合力解决返乡创业青年的融资困难和风险保障问题;推进创业园等产业载体平台、农业技术服务平台、市场信息交换平台建设;开展新型青年职业农民、农村青年电商专业技术人才培训,加强对文化能人、非遗传承人等乡村人才的发掘力度,培养“一专多能”专业化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