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5月23日下午,中国政府援刚果(布)抗疫医疗专家组乘船抵达布拉柴维尔河港码头,中国驻刚果(布)大使马福林、刚外交部主管亚洲事务的副秘书长阿杜阿、卫生部办公厅主任阿杜-恩加比赴港口出席欢迎仪式。

医疗专家组由来自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12名临床医学、疫情防控及检测化验等方面的专家组成,均参与过一线防疫工作,在刚果(金)圆满完成抗疫援助任务后抵达刚果(布)。

阿杜-恩加比表示,中刚两国传统友谊深厚、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在疫情面前,双方一如既往密切合作、守望相助。今天我们很高兴看到中国政府向刚派遣医疗专家组,帮助刚开展抗疫斗争,这是“患难见真情”的有力体现,我谨代表卫生部长米科洛女士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感谢。习主席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上宣布一系列措施,包括加强对发展中国家尤其是非洲国家抗击疫情的支持,让人感动和振奋。事实证明,中国一直是、也将永远是包括刚果(布)在内的非洲国家值得信赖的朋友。

马大使表示,未来一周,中国政府援刚医疗专家组将在布拉柴维尔和黑角两地,与当地政府官员、医护人员就抗击新冠疫情开展经验交流分享和人员培训。中方专家将与刚方共同就刚抗疫工作目前面临的突出问题进行交流,探讨解决方案,为刚应对疫情风险提供智力支持。这是中刚全面战略合作伙伴的真实写照,展现了两国人民之间深厚的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