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东京高等检察厅检察长黑川弘务在日本因新冠疫情实施紧急状态期间出门打麻将赌博,令法务大臣森雅子和首相安倍晋三承压。森雅子22日表示,不会辞职。

共同社报道,包括5月在内,黑川与2名《产经新闻》记者和1名《朝日新闻》前记者,共4人多次打麻将赌博,21日受到“训告”处分。黑川当晚以自身行动轻率为由,提交辞呈,日本政府在22日内阁会议上批准黑川辞职。

森雅子在22日举行的记者会上说,她21日晚向安倍提交了询问自身去留的书面请示,安倍挽留,称“为恢复检察部门受损的信任,希望你继续担任职务”。

森雅子说,她深知前路艰难,但执行司法政策不容停滞。

安倍22日晚些时候告诉一个国会委员会,他无意辞职,另外已要求森雅子继续履职。“我肩负责任遏制新冠病毒传播,保护民众健康、生命以及维护就业和商业运作。”

日本杂志《文春周刊》电子版20日曝出,黑川5月1日和13日前往一名《产经新闻》记者位于东京的家中,与另一名《产经新闻》记者和一名《朝日新闻》记者4人打麻将赌博。

《产经新闻》和《朝日新闻》22日均发文公布内部调查结果,证实相应人员打麻将赌博,并为此道歉。

东京是日本新冠疫情最严重地区,4月7日进入紧急状态,迄今没有解除。东京都政府建议民众疫情期间保持社交距离,避免不必要外出。

黑川在紧急状态发布期间外出聚众打麻将触发众怒,反对派议员要求安倍和森雅子承担责任。立宪民主党国会对策委员会委员长安住淳指责,安倍和森雅子迄今没有承担“丝毫政治责任”。

黑川现年63岁,今年1月获特批延迟退休,引发舆论关注,一度被视为日本总检察长继任人选。名古屋高等检察厅检察长林真琴现被视为接替黑川的可能人选。

黑川退休延迟后,日本政府试图推动国会通过《检察厅法》修正案,上调检察官退休年龄。修正案遭到前总检察长松尾邦弘、日本律师协会等司法界人士和机构强烈反对。安倍所在自民党消息人士说,政府或放弃推动《检察厅法》修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