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5月23日18时32分,全球新冠确诊病例超523万例,累计死亡近34万例。美疾控中心被指混淆病毒检测和抗体检测;俄计划夏季结束前生产新冠疫苗;伊朗疫情防控进入第四阶段;非洲多国持续加强防控措施。

当地时间5月22日,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马特奥县的加州教师协会门前,美国国旗和加州州旗均被降到旗杆一半的位置。美国自22日起降半旗三天,向新冠肺炎逝者致哀。 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美疾控中心混淆病毒检测和抗体检测

秘鲁延长强制隔离政策至6月底

目前,美国累计确诊超160万例,死亡逾9.6万例。在美国疫情最为严重的纽约州,确诊病例已接近36万例。

在疫情如此严峻的档口,美疾控中心却被曝出把病毒检测和抗体检测混为一谈。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2日报道,美疾控中心及11个州的卫生部门都承认,在新冠防疫检测工作中,存在病毒检测和抗体检测数据混淆的情况。

专家认为,将上述两种检测数据混在一起可能会产生误导,使人无法准确把握新冠疫情在美国的传播情况。这些统计数据合在一起推高了美国总体的检测数量,会让人误以为地方政府有足够强的检测能力,并已经准备好“解封”。

美疾控中心发言人努德隆德表示,疾控中心计划在未来几周,将这两种检测的数据分开。

在拉丁美洲,“重灾区”巴西的确诊病例已超过33万。除巴西外,秘鲁和墨西哥等国的情况也不容乐观。

其中,秘鲁的累计确诊病例已达111698例。秘鲁总统比斯卡拉在当地时间5月22日宣布,为避免新冠疫情进一步发展蔓延,政府决定在5月24日全国紧急状态结束后,对现行的强制隔离政策进行适当调整并延长至6月30日。

西班牙疫情趋缓,图为该国马略卡岛帕尔马市的一名男子在马略卡岛帕尔马大教堂附近的酒吧外喝啤酒。

俄罗斯计划夏季结束前生产新冠疫苗

西班牙疫情持续趋稳

俄罗斯新冠病毒防疫官网发布的信息,截至当地时间23日10时35分,俄罗斯24小时内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9434例,累计确诊335882例。俄“加马列亚”流行病与微生物学国家研究中心主任金茨堡23日表示,俄罗斯计划于今年夏季结束前开始生产新冠病毒疫苗。

西班牙疫情逐渐趋稳,西政府22日确认,疫情严重的首都马德里和第二大城市巴塞罗那25日进入管制措施降级第一阶段,允许餐厅开放室外就餐区以及10人以下相聚。目前,西班牙累计确诊病例为234824例,死亡病例28628例。

德国疾控机构罗伯特·科赫研究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当地时间23日0时,德国新增638例新冠确诊病例,累计达177850例;比利时卫生部门23日通报,该国新增确诊病例299例,累计增至56810例;乌克兰卫生部称,23日,该国新增432例确诊病例,累计确诊达20580例。

韩国各级学校逐渐复课。图为韩国蔚山,学生排队等待体温检测。

韩国积极准备新一轮复课

新加坡外籍劳工感染者持续增加

韩国中央防疫对策本部23日通报,该国新增23例新冠确诊病例,累计达11165例。目前,韩国正在为新一轮学校开学做准备,高中二年级、初中三年级、小学一年级和二年级以及幼儿园的学生将于5月27日重返课堂。韩保健福祉部长官朴凌厚当天表示:“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国家应急响应系统,以配合计划中的复课。”

新加坡卫生部23日宣布,截至当天中午12时,新加坡新增642例新冠病毒感染病例,总病例数达31068例。新增病例中的绝大多数发生在外籍劳工宿舍区,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感染病例为6例。

资料图:疫情下的土耳其街头。

伊朗疫情防控进入第四阶段

非洲多国持续加强防控措施

伊朗卫生部23日通报,该国新增新冠确诊病例1869例,累计确诊达133521例。伊朗总统办公室23日的消息称,总统鲁哈尼表示,伊朗的疫情防控工作已经完成社交疏远计划、智能疏远计划、开放中低风险经济活动三个阶段,将在遵守防疫提示的前提下,逐步进入第四阶段。

近期土耳其不断放松相关防控措施,土耳其运输和基础设施部长卡拉伊斯梅洛格鲁22日宣布,从当地时间28日起,包括安卡拉至伊斯坦布尔在内的5条高铁线路将恢复运营,每天行驶16班。截至当地时间22日晚,土耳其累计确诊新冠病例154500例,累计死亡4276例。

据非洲疾控中心公布的最新数据,非洲地区新冠确诊病例为103933例,死亡3183例,41473人康复。为应对疫情,非洲多国积极加强防控措施。

苏丹宗教事务和宗教基金部22日表示,鉴于疫情蔓延,禁止该国穆斯林民众开斋节在清真寺和广场聚集,并要求他们在自己家中进行开斋节会礼;毛里塔尼亚政府宣布重新加强抗疫限制措施,从23日起重新恢复宵禁,各学校开学日期延后;肯尼亚卫生部预测该国疫情已进入社区传播阶段,高峰将在8月或9月到来,如继续采取目前的防控措施,可能会有一个更平滑的疫情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