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莫斯科5月23日电 俄罗斯权威专家23日表示,俄研发者计划在6月15日前开始进行新冠疫苗临床研究,并强调检测新冠病毒抗体对于预先评估疫苗接种范围具有重要意义。

据俄新社23日援引俄“加马列亚”流行病与微生物学国家研究中心主任金茨堡的话报道,该单位参与研发的新冠疫苗在猴子身上进行的实验即将完成,疫苗引发免疫应答的特性及安全性良好。研发者计划在6月15日前开始进行新冠疫苗临床研究,预计7月初可获得临床试验首批结果。

近期,俄部分城市开始在民众中开展大规模的抗体检测。对此,俄卫生部首席传染病专家马林尼科娃认为,抗体检测有助专家评估康复的新冠病毒感染者的免疫系统有何变化、未来新冠疫苗的接种范围等。据莫斯科市卫生局23日消息,自5月15日以来莫斯科市已累计完成5万人次新冠病毒抗体检测。

据俄防疫指挥部23日消息,过去24小时俄新增新冠确诊病例9434例,累计确诊335882例;全俄新增死亡病例139例,累计死亡3388人;新增治愈8111例,累计治愈107936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