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村庄幽雅宜人,便民场所功能齐全,绿化树木郁郁葱葱,幸福笑脸温馨甜蜜……江西省上栗县金山镇因地制宜,将现代化宜居理念与乡村风貌、人文底蕴相结合,打造有品质、有特色的美丽乡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爆棚。

地处湘赣两省三市交界处的金山镇,人杰地灵,诞生了花炮祖师李畋等名人。近年来,该镇紧紧围绕建设“实力、和谐、文化、生态、幸福”金山工作思路和打造“花炮名镇、物流重镇、赣湘合作明星乡镇”工作目标,奋力拼搏,荣获“全省科学发展50强乡镇”“全省百强乡镇”等殊荣,2017年,被列为江西省主体功能区重点开发城镇。

创新治理模式,共建美好家园,群众生活在公园里

暮春四月,走进全国文明村——高山村,只见这里青山叠翠,小品小景随处可见,幸福田园式的美丽乡村,让人留连忘返。

高山村党支部书记吴贤明介绍,为推进村内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村支两委班子坚持进行月度卫生检查,每月按时召开例会,不断找差距、求改进。前不久,该村以全县第一名的成绩通过人居环境考核达标。

该村创立了“1+2”治理模式:率先在全县成立了一支环境卫生治理小组,村级治理小组和保洁员的月工资与镇政府每月考核排名挂钩;村组对农户的月评比,农户连续三个月获得“最清洁”等级,每月奖励100元外,还在村微信群和村广播中大力表扬。“按照公园式标准,打造景观带,群众生活在这里特别开心,都乐意参与环境整治行动中来。”李招生介绍。

该镇黎塘村党支部书记黎根常说,黎塘村成立了以镇新农办和驻村工作队为成员的工作组,以工作组大力推动、支部全力促动、党群协助互动的“党建+”模式,实行包组分片责任制,全面推行人居环境网格化整治,助力该村人居环境整治水平整体提升。

该镇积极推进33个新农村建设,涌现了高山、新杨、丰龙、山田等一批特色鲜明的示范亮点,高山村获批省级3A级乡村旅游示范点。

凸显“一村一韵”,擦亮美丽乡村底色,富了百姓“脑袋”

正午时分,阳光映照在金山镇普华村干净整洁的柏油路、花草,闪着金光,几位老人在悠闲地聊天,恬静而美好。

房子和树上挂满的红色灯笼、红色大戏台、红色十二生肖景观、红色“年巷港”、燃放红红鞭炮迎新年的小品、喜庆的年货馆等,浓厚的“年俗文化”扑面而来,让人沉醉在迎春接福的氛围里。  

而村史馆、村情馆、图书馆、童趣广场、老年广场、运动健身场所、花田观赏区等也独具特色,很多都是采用老屋建筑改良设计,令人赞叹。

每当华灯初上,普化村村民蔡淑兰和姐妹们在村文化广场欢快地跳着广场舞,“现在,生活好了,村里的环境美了,文化体育设施齐全,还有广场舞蹈队、龙鼓队、文艺舞蹈队,只要天气好,我们就会在一起乐呵,天天过年一样!”这是该镇凸显“一村一韵”、擦亮美丽乡村底色、富了百姓“脑袋”的生动实践。

该镇全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已完成了21个村农家书屋规范化建设,百姓大舞台等一大批便民文化设施相继投入使用。组建村级文艺表演队伍26支,广泛开展“大地红之歌”专场演出、“五老”道德讲堂、“最美金山人”评选、“小手拉大手”、平安志愿者等特色文艺活动,人民群众业余文化生活更加丰富,村风民风持续向上向善。

培养领头雁,挖掘致富能手, 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在金山镇小水村香芋南瓜种植基地,来自广东湛江种植能手莫业王与同事在忙活。“种子是从泰国引进的,目前,种植的面积大约100亩,如今,是香芋南瓜秧苗栽种的时节,大约3个月之后可以收获,每个南瓜大约有2公斤,这种香芋南瓜深受市场欢迎,价格是普通南瓜的2倍,可以稳步带动群众特别是贫困户增收。”

柳辉告诉记者,为拓宽群众特别是贫困户的增收渠道,2019年他到湖南郴州进行了考察,随后引进该项目,希望通过合作,加强技术、营销等方面的提升,今年,该村用100亩土地进行试种,种植两季辣子、一季香芋南瓜,一年下来,每个村民可获利9000元左右,还可获得田亩租金400元/亩,在种植基地干活,有100元/天的收入,更重要的是,通过合作培养种养“能手”。“要是今年成功了,我们明年将规模到扩大800亩,通过2、3年的努力,培养更多的能手,带动更多的能手到外面去承包田地,发展特色种植。”

金山镇借助县城城区建设和赣湘合作产业园两个平台的优势,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培育新型产业链,大力实施“能人兴村”战略,着力选拔和培养一支带领广大群众发展的农村能人队伍,发展特色种养,取得了良好成效。

在特色种植业方面,主要有有机蔬菜、无花果、桑叶、冰糖柚、莲藕种植等类别。重点培育了大富农业合作社盆栽蔬菜项目,该合作社年销售盆栽蔬菜60000盆以上,产值超百万元。该镇继续稳步推进简村大富农业、龙泉村牧蕾牧草、山田村无花果和桑叶基地、新杨村莲藕基地等项目建设。

在特色养殖业方面,主要培育了肉兔、龙虾等产业,全镇有肉兔、龙虾等养殖户50多户。重点推广兔子养殖业,加强兔子养殖培训,目前建成有山口村、中合村等10多处兔子养殖基地,解决了多户贫困户就业问题。同时,重点扶植南华、黎塘、丰龙等村龙虾养殖。

在休闲农业方面,丰龙村民宿,桥塘、高山农庄,新杨、高山美丽乡村旅游业等正在逐步探索,该镇着力帮助解决信贷、技术、信息、土地等难题,努力培育一批带动农业产业发展的乡村“能人”。

乡村振兴,任重道远。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金山镇将进一步立足镇情实际,主动谋划、积极探索,努力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