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银川5月22日电(记者 靳赫)据全国人大代表、宁夏代表团新闻发言人许宁介绍,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宁夏代表团拟向大会提交53件议案建议,其中议案2件,建议51件。

据介绍,为做好议案建议准备工作,宁夏人大常委会及早下发通知,多次召开会议,听取意见建议,认真做好筛选、征集、汇总等工作,截至4月27日,共收到议案建议素材123件,经合并、整理、研究后,最终确定了53件议案建议,代表团认真调研、深入酝酿,拟将其中16件重点建议以宁夏代表团名义提交。

许宁指出,今年宁夏代表团提出的议案建议紧紧围绕“国家所需、宁夏所能”展开。首先,代表们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就加强合理利用黄河水资源工作、在节约保护中有序开发利用黄河水资源和保黄河安澜、改善宁夏生态环境、筑牢西部生态屏障、贯彻落实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完善宁夏基础设施建设等提出了一系列议案建议。

其次,代表们牢牢抓住民生这个“牛鼻子”,围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化危为机,及时补短板、强弱项,打通产业链,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循环畅通;加快基础设施步伐,推动高速铁路和高速公路等与全国尽早实现联网;深入推进“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相关工作,让百姓享受更好的公共服务等,提出了多件议案建议。

第三,代表们还关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这个硬任务,就提升创新水平、增强自我造血能力,进一步促进东西部科技合作;加快推动新经济、新业态发展,进一步改造传统产业,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让脱贫群众持续稳定发展等,提出了一批议案建议。(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