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人大代表主体地位,支持、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取得新成效。

潘保春是来自安徽某民营企业的全国人大代表,与他通话的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鲜铁可。去年8月,鲜铁可曾到潘保春所在的企业做过调研。今天他想再了解一下当地企业目前的运转状况。

2019年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有159位常委会组成人员通过实地探访、电话、微信、信函等方式,与440位全国人大代表常年保持着密切的联系,提出和转交的代表意见建议近百条。

人大代表是“老百姓的代言人”。密切联系人大代表才能更真实地听懂民意了解民心。做到真联系、取得真效果。2019年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共邀请322人次全国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先后召开6次列席代表座谈会,290名全国人大代表与常委会领导同志面对面交流,提出涉及人大工作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意见建议277条。

密切联系代表能够推动代表更加主动依法履职、为民发声,而高效办理议案建议则是让代表的呼声有了回应,让人民的诉求有了着落。目前,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代表们提出的491件议案和8160件建议已经全部办理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