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将分别于5月21日、5月22日在北京开幕。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湖北、吉林、黑龙江等不少省份的全国政协委员已于5月19日陆续抵京。

政协委员陆续抵京

5月19日,41位住鄂全国政协委员赴京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当天下午5时50分,随着G516次高铁抵达北京西站,他们顺利抵京。

据媒体公开报道,湖南、广西、四川、江苏、山东、云南、辽宁、陕西、河南、吉林、黑龙江等省份的全国政协委员也于19日陆续抵京。

据《河南日报》披露,所有赴京的住豫委员和工作人员从宾馆乘中巴车集中出发,从高铁站台到走进车厢,委员们都全程佩戴口罩,中间没有任何停留。除了少量车站工作人员,站台上也没有其他工作人员和送行人员。委员们间隔一米依次上车,坐在预订的座位上。

此外,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也于19日抵达深圳,他们一行两百多人今日抵达北京。

提案涉及农业民生多个领域

今年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召开的一次全国两会。

会议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将听取和审议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等;列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有关报告,讨论民法典草案。

尽管会期推迟,但委员们的履职热情丝毫不减、履职脚步不曾停歇。在火车、飞机上,仍有不少委员在整理完善提案,与其他委员就提案内容等进行讨论。

据悉,41位住鄂全国政协委员已经提交了10件重点联名提案,涉及科技与教育、应急救援、医用物资生产建设、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金融、农业、民生等多个领域。提案中提出了关于支持武汉建设国家(中部)科技创新中心、湖北建设国家级应急救援中心“一个机构”(区域应急指挥部)和“四个基地”(综合救援基地、物资储备基地、培训演练基地、航空保障基地)、打造国家医用防护物资和防疫药品生产基地、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示范区、加强金融支持助力湖北中小企业复工复产、进一步支持湖北稳就业等建议。

住川全国政协委员也已准备了28件联名提案,涉及加快建立健全长江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支持成都建设“一带一路”国际多式联运综合试验区、将安宁河谷综合开发纳入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等内容。

赴会前,住吉全国政协委员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也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广泛的调查研究,深入了解社情民意,酝酿提案,为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做了充分准备。

各地人大代表启程赴京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各地人大代表也陆续启程赴京。

据湖北方面披露,5月20日,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湖北省全国人大代表赴京。据悉,赴京参加全国两会的湖北省全国人大代表共111人。5月1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省代表团召开行前情况通报会,全国人大代表、省委书记应勇出席并讲话。

应勇强调,各位代表要“充分展示湖北抗疫艰苦卓绝的努力,充分展示湖北人民主动作为、奋发有为的进取姿态,充分展示湖北疫后重振的坚定信心和强大决心”。

黑龙江也已经选出了代表团第一召集人。5月18日下午,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黑龙江代表团举行组团会议。会议推举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为代表团第一召集人。

文/本报记者 董鑫 孟亚旭 统筹/徐锋

前瞻

世界期待来自两会的“中国答案”

中国两会即将开幕,世界瞩目。

对中国而言,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如今,中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经济社会生活逐步恢复正常。疫情之下,中国将如何助推全球战“疫”合作?特殊之年,中国将擘画怎样的经济社会发展蓝图?考验面前,中国将如何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世界期待来自两会的“中国答案”。

“中国作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提出者和倡导者,在全球面临严峻疫情的艰难时刻,毫不犹豫地投入抗疫国际合作,用实际行动为全球注入信心和力量。”巴勒斯坦政府发言人易卜拉欣·穆勒哈姆说。

中国还将采取哪些措施巩固抗疫成果、促进全球抗疫合作、推动完善全球公共卫生治理,备受各方期待。

韩国檀国大学政治外交系教授金珍镐说,今年两会召开时间“特殊”,是在中国抗击新冠疫情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之时。“疫情之后,中国将如何加强公共卫生安全体系构建、如何进一步恢复和提振经济、如何为今后防范类似危机作出部署,相信从这次两会也能找到答案。”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世界经济的列车因疫情陷入泥沼。联合国最新经济展望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经济预计萎缩3.2%。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经济表现关乎世界经济前景。全球市场都在关注,中国在抗疫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之后,如何进一步推动复工复产、提振经济。两会,为世界提供了近距离观察的窗口。

法国巴黎第八大学教授皮埃尔·皮卡尔说,两会的召开是中国经济走向复苏的标志,“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关注今年召开的中国两会和中国经济表现”。

“中国两会的决策将表明中国未来经济发展方向,进而影响世界经济格局,是世界经济在遭遇疫情冲击后能以多快速度实现复苏的关键。”英国杜伦大学金融学首席教授郭杰说。

“德国借鉴了中国应对新冠疫情的措施,现在将关注中国恢复经济的措施。”德国联邦经济发展和对外贸易协会主席米夏埃尔·舒曼说。“希望两会能够释放中国促进和发展对外合作的信号。”

新冠疫情突如其来,正值中国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

海外人士关注两会将就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作出哪些新部署,认为中国有决心、有能力如期完成重点目标任务。

“新冠疫情不会对中国实现主要战略目标造成影响。中国将按既定计划建设小康社会,消除贫困,将经济转入创新驱动发展的轨道。”这是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代理所长阿列克谢·马斯洛夫基作出的判断。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