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航空自卫队首支太空专门部队“宇宙作战队”将于18日正式成立。日本防卫大臣河野太郎称,该部队的主要任务在于监测太空垃圾。但外界普遍认为航空自卫队没必要特意成立一支“宇宙清洁队”,日本组建“太空军”显然有更深考量。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河野太郎此前在记者会上说,太空垃圾数量正在迅速增加,它们与卫星相撞的风险与日俱增。新成立的“宇宙作战队”主要负责监测对人造卫星构成威胁的太空垃圾,目的在于确保人类可以安全、稳定地使用宇宙空间。他强调说,宇宙是和网络空间、电磁波同等重要的新领域,从帮助日本早日在太空取得优势地位的角度来看,成立“宇宙作战队”的意义重大。据悉,“宇宙作战队”将部署在位于东京的航空自卫队府中基地内,首批编制为20人,未来计划扩充至100人左右,计划于2023年正式展开活动。

日本“宇宙作战队”的工作只是为监测太空垃圾吗?《航空知识》主编王亚男17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监测太空垃圾可能只是其工作的一部分,否则航空自卫队没必要特意成立一支“宇宙清洁队”。

王亚男解释说,所谓太空垃圾实际就是地球轨道上的飞行物,想要在千千万万个太空飞行物中监测某个“垃圾”,必须有强大的技术支撑。如果日本可以做到这点,意味着自卫队随时可以定位太空中的特定目标,战时可为作战提供情报和数据支持。

共同社介绍称,“宇宙作战队”正在接受来自美国太空军和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帮助,日本防卫省将联合美军、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共同构筑太空监测体系,还将就培养精通宇宙领域的自卫队官员进行探讨。此外,日本将与美方合作,共享信息。除了从美国邀请指导教官外,日本政府还考虑向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太空作战中心派遣联络官。《日刊工业新闻》评论说,宇宙空间争夺战正在打响,日本若想争得一席之地,加强与美国的合作不可或缺。

“日本在西方体系中处于较为独特的地位。首先,它在亚洲拥有一定影响力,其次,日本具有较强的技术实力,在航天领域拥有发射系统和相关团队。”王亚男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美国愿意看到日本成为其太空体系的一部分,日本也愿意与美国合作,此举有助于其在国防安全上有所收获。二者有可能合作发射一些在太空中起到监测作用或是进行其他作业的轨道飞行器。

日本时事通讯社称,太空中获取的信息与人类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它可保障飞机船舶的安全行驶,气象观测、防灾通讯等日常生活所需项目的正常运行,还可为物联网、5G、飞行机器人等先进技术的使用提供技术支持。这些信息同样可以用于军事领域,比如监测中国和朝鲜的导弹发射情况,第一时间观察到太平洋、东海上的船舶航行情况等。

王亚男认为,现在不能说“宇宙作战队”就是日版“太空军”,因为日本不会甘心本国防务部门沦为美国的附属,这将折损其在美国眼中的价值。王亚男表示,中国的太空能力建设正处于稳步推进中,不必因外界的变化打乱原有的节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