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柱被称为人体的第二条生命线。脊柱侧弯是常见的脊柱畸形之一,常发于18岁以下的青少年儿童,因处于生长发育高峰,畸形进展迅速,如不及时发现及治疗,可发展成非常严重的畸形,影响青少年的身心健康,严重者可致心肺功能障碍,乃致瘫痪死亡。

5月17日,全国政协委员、广州市政协副主席于欣伟告诉澎湃新闻,今年两会她拟提交一份关于关注青少年脊柱健康,提高我国青少年健康水平的提案,希望以此推动制定中小学生脊柱健康实施规划,最终实现相关筛查全覆盖。

我国青少年脊柱健康状况令人堪忧

“2018年1月世卫组织公布的‘全球十大顽症’中,颈椎病(脊柱的一部分)名列第二,我国颈椎病人数在2亿以上。”于欣伟表示,调查发现,我国青少年脊柱健康状况令人堪忧,急需政府和社会高度关注。

于欣伟引用的资料显示,根据北上广深及武汉、杭州和重庆等城市的青少年脊柱侧弯抽样调查结果,侧弯发生率为3-6%、功能性脊柱侧弯达20%左右、脊柱形态异常在80%左右。

她认为,我国青少年脊柱健康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脊柱筛查面积小、指标片面,各省市只筛查脊柱侧弯,没有对脊柱形态异常进行筛查。“筛查不普及及指标不全面无法准确地反映我国各地区青少年脊柱健康状况,也无法为政府公共卫生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和数据支持。”于欣伟指出。

二是脊柱与健康关系研究成果较少、科普宣传力度不足,社会普遍缺乏脊柱疾病影响青少年发育和成人身体健康的必要认知。

三是生活模式的变化。现阶段青少年长期静坐低头学习、背过重的书包、长时间使用电脑和手机,大量青少年出现了脊柱形态异常和功能不良。

四是学校体育与健康课程未发挥预防的功能。“很多省市中小学基本上不配置校医,发达地区如广州市中小学校医必须是600人以上的学校才能配备校医,且普遍存在结构性缺编,健康教育师资缺乏,导致学校脊柱疾病筛查与预防难以有效开展。”于欣伟表示。

建议制定中小学生脊柱健康实施规划

对此,她建议,由教育部和卫健委牵头,制定中小学生脊柱健康实施规划,最终实现筛查全覆盖。

具体建议包括;完善科学的脊柱健康筛查指标,将脊柱形态和脊柱侧弯筛查,列为全国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体检项目,各省市根据自身条件,适度提高在校学生体检费用标准;指导各省市制定中小学生脊柱健康状况筛查“五年行动规划”,争取在十年内实现全国中小学生脊柱健康筛查全覆盖,同时构建较为完善的随访和监测体系;各省市教育卫生部门培训医学和体育院校学生志愿者,参与中小学生体检的脊柱筛查工作。

于欣伟还建议,根据各地区具体情况,利用医学和体育类大学生组织志愿者队伍,建立由“医院-大学生志愿者-学校”的青少年脊柱健康随访指导体系,定期对脊柱健康体检中风险较高的青少年进行随访和复查,并对轻中度形态异常和风险较高的学生实施康复锻炼。

此外,她建议研发脊柱异常预防技术,将加强青少年脊柱和姿态健康的内容设在体育课程里作为基础内容予以安排。她还建议,将青少年脊柱健康检查纳入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考核内容,作为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数据上报教育部,以推动学校、社会、家长和学生对青少年脊柱健康的高度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