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莫斯科5月15日电 (记者 王修君)15日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在评论美国就新冠病毒指责中国一事时强调,美国对中国的指责没有依据。

拉夫罗夫当天在接受俄媒体采访时表示,2月初世卫组织专家就到访了武汉,其中一名专家还是俄罗斯人。因此有关中国向世卫组织封锁消息、世卫组织(对疫情)不知情或者世卫组织隐瞒了某些信息的说法是不正确的。

拉夫罗夫表示,俄方站在正义和理性的一边。正义的前提是不能没有依据就某事指责某人。在没有具体事实的情况下,指责某人、某国,做出了严重影响人们生活的行为是很难令人接受的。

拉夫罗夫说,目前所有的力量不应集中于指着别人喊“抓小偷”,而应该尽快联合研制新冠病毒疫苗。目前在研制新冠病毒疫苗领域,存在着竞争。而且竞争并不总是纯洁的。有消息显示,美国已高价收购了法国一个公司,希望该公司能够更快研发出疫苗,并且这一结果归美国所有。

拉夫罗夫表示,俄同意欧洲的观点,任何疫苗的积极结果都应该分享,所有人都应获得疫苗。

对于美国就新冠病毒指责中国一事,俄外交部多次表达了反对立场。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此前曾表示,一些国家指责并试图将现在的疫情危机全部归咎于某些国家和世卫组织的做法是极端不恰当和没有根据的。近日,俄副外长里亚布科夫也强调,没有任何理由指责中国在对抗新冠病毒疫情方面采取了某些不及时、不正确或不相符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