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南华早报》网站5月14日刊登加拿大艾摩宏观公司首席全球策略师陈钊(音)题为《为什么特朗普就新冠肺炎“惩罚”中国的威胁听起来很空洞》的文章称,特朗普政府可以用来对付中国的几个选项是:贸易、金融和技术。不过,每个选项都会让美国付出巨大代价。文章编译如下:

对特朗普总统来说,积极攻击中国可能会有效地转移美国国内对他处理新冠肺炎疫情手法的批评意见。据报道,为了与日趋强硬的言辞相匹配,特朗普政府正在考虑各种选项。

然而,事实将证明,“惩罚”中国不仅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而且还可能让全世界面临金融混乱甚至战争的风险。

特朗普政府可以用来对付中国的几个选项是:贸易、金融和技术。不过,每个选项都会让美国付出巨大代价。

特朗普扬言要重新对中国商品征收关税,但正如贸易争端表明的那样,加征关税对美国经济而言并非好事。美中贸易争端迅速扰乱了全球金融市场,削弱了美国企业投资,给商业环境注入了巨大的不确定性。

由于距离11月的总统选举只剩下6个月时间,特朗普最不希望看到的就是第一阶段贸易协定破裂,对中西部地区的农民和能源行业造成损害。

第二个选项是金融。有报道说,白宫高级官员讨论了注销美国对华债务的想法,但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很快排除了这种可能性。库德洛明白,美国政府主权债务违约将对美国政府债务的信用状况造成严重后果,并将威胁到美元的储备货币地位。

第三个选项是限制对中国的技术转让。这可能会损害中国的技术部门,使其增长放缓。然而,中国发展受到的长期影响恐怕不会是致命的。

2018年4月,特朗普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中兴公司出售芯片。这一决定招致了美国芯片制造商的抗议声,因为中国是它们的最大客户。

重要的是,这也给中国政府和商界敲响了警钟。自那以后,中国政府和企业向半导体行业投入了大量资金,为中国企业开发本土芯片。

如果其他国家不加入美国的倡议,就不可能对中国实行技术禁运,而且如果特朗普政府决定再次禁止对中国销售芯片,欧洲、日本和韩国的其他供应商最终将拥有更大的在华市场份额。

所有这一切都表明,特朗普的惩罚威胁听起来很空洞,在与一个日益强大的国家打交道时尤其如此。经济制裁或惩罚威胁不会让中国加强与西方的合作。相反,这只会让后新冠肺炎时代的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动荡和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