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称,国际废除核武器运动发布的报告显示,美国的核武器开支占全球的一半。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5月13日报道,一份新报告显示,在华盛顿的带领下,全球拥核国向本国核武库投入的资金越来越多。美国还退出了一项重要的军备控制条约,并部署了新的战略武器。

根据这份由国际废除核武器运动(ICAN)撰写的新报告,9个拥核国在其1.3万多枚核武器上共计花费约729亿美元。报告称,美国的核武器开支为354亿美元,占全球总额的近一半。

报告还指出,这些钱和核弹并未保护这些国家免于新冠肺炎疫情。

报告主要作者艾丽西亚·桑德斯-扎克雷说:“现在无比明确的一点是,在全球大流行期间,核武器无法为世界提供安全,尤其是当医疗用品和医护人员出现明显短缺时。”

俄媒称,2018年至2019年,全球核开支增长了71亿美元,其中美国所占比例最高。这一比例甚至高于2019年美国军费开支在全球军费开支中的38%占比。

资料图片:美国空军装备的B61-12核弹

据ICAN估计,俄罗斯拥有的核弹头数量超过美国。2019年俄罗斯的核开支为85亿美元——按照ICAN的计算方法,这仅为美国核开支的四分之一。

报道指出,对中程弹道导弹在欧洲引发全球核战争的担忧,带来了1987年签署的禁止欧洲大陆出现此类武器的《中导条约》,但特朗普政府去年退出了该条约,声称俄罗斯一直有违该条约,但并未提供任何证据。美国官员进一步指出,《中导条约》早已过时,因为它并不适用于其他核大国。

今年早些时候,美国海军为潜射导弹部署了新的低当量核弹头,并在一系列意见书中称此举降低了爆发核战的可能性。但“以升级实现降级”这一概念显然不是基于俄罗斯的实际情况,而是源于西方冷战时期的军事小说。

虽然ICAN称,报告中的数据是使用统一的方法估算的,但核武器的实际费用还必须包括补偿核试验受害者以及清除环境污染所产生的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