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瑞拉政府近日向外界公布,该国安全部队于本月初相继挫败两起“雇佣兵海上入侵行动”,共击毙至少8名“恐怖分子”,另有10余人遭逮捕,其中包括两名美籍雇佣兵。鉴于近期美持续对委展开极限施压举措,入侵事件不但将使本已趋稳向好的委国内政局再起波澜,更将进一步激化美委矛盾,整个加勒比地区安全局势也将受到一定程度冲击。

在挫败入侵行动当天,马杜罗对外展示了被逮捕的两名美籍雇佣兵的护照,指称他们为美国家安全团队服务,并称委反对派领导人瓜伊多与策划实施此次行动的美“白银雇佣兵公司”存在密切关联,意图通过入侵制造混乱、发动政变。委总检察长萨博表示,瓜伊多涉嫌与该公司签署巨额合同,检方将对此展开调查。瓜伊多方面对委政府的上述指控坚决予以否认。

与此同时,两名被捕美籍公民卢克·丹曼和亚伦·贝里对自身入侵行为供认不讳,并将具体计划和盘托出。据委政府消息,两人均曾在美特种部队服役,目前在美退役老兵乔丹·古德奥创办的雇佣兵公司任职。据贝里透露,绑架对象还包括委军方高官和情报要员。

作为雇佣兵公司总负责人,古德奥在社交媒体上公开承认参与策划了入侵行动,并晒出与瓜伊多的通话记录及签署合同的照片。据美《华盛顿邮报》报道,瓜伊多早在去年10月就与该公司签署过一份价值高达2.13亿美元的合同,其中包括提供一份长达42页的详尽行动战术指导。

面对美雇佣兵策划领导的入侵行动,委总统马杜罗在5月6日的讲话中称,两名美籍被捕人员将在委接受审判,并强烈要求美方将行动主要策划人古德奥引渡至委接受裁决。马杜罗还指称美国务院秘密授权发起颠覆委政权的行动,美总统特朗普和国务卿蓬佩奥为其幕后主使,并呼吁委民众提高警惕,在发现可疑人员后及时向安全部门报告。委军方动员海陆空三军近2.5万人举行海上防御演习,展现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的强大意志与决心。

尽管美政府坚称与入侵事件无关,但不可否认,美近期全方位对委实行极限施压政策。3月下旬,美司法部宣布起诉马杜罗等委高官,蓬佩奥甚至高额悬赏抓捕马杜罗。美政府以所谓“委民主过渡框架”为诱饵,逼迫马杜罗下台。直至入侵事件前,美军方还调集大批战舰赴委近海实施海上封锁与军事威慑行动。美方举措不但将恶化委本已脆弱不堪的经济形势,更暴露出美超出自身理性范畴的战略焦躁,这无疑将增加两国关系中的“燃点与爆点”。(季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