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俄《消息报》报道,近日,俄海军在黑海地区演练了绰号为“猎群”的新海军基地保卫战法。“猎群”战法由一艘22160型“瓦西里·贝科夫”号巡逻舰和数艘小型反潜舰组成,巡逻舰上的卡-27反潜直升机充当“猎群”的“耳目”,帮助搜索敌方潜艇,小型反潜舰负责发射鱼雷和深水炸弹实时摧毁目标。俄军事专家认为,新战法不仅可以实施反潜作战,还能有效保卫俄海军基地安全。

黑海舰队演练“猎群”战术

这套战法是专为俄水警区反潜部队量身打造。演习过程中,“瓦西里·贝科夫”号巡逻舰首先借助舰载声呐对指定海域进行检查,发现“敌方”潜艇后立即将搜索到的目标坐标信息传送给“叶伊斯克”“卡西莫夫”号小型反潜舰,后者随即运用反潜鱼雷和深水炸弹对目标发动联合突击。同时,“瓦西里·贝科夫”号巡逻舰还负责整个“猎群”的防空任务,其舰上装有“弯曲”防空导弹系统,射程6公里,射高在10米到3.5千米之间,可攻击来袭的固定翼飞机、直升机和无人机等目标。被纳入统一基地作战体系的22160型巡逻舰,还能实时向S-400防空导弹系统报告目标方位,并出动2架舰载无人机实施侦察。俄圣彼得堡潜水员俱乐部主席、预备役海军上校伊戈尔·库尔金称:“潜艇在战斗行动中展开或疏散时,特别容易遭受攻击。敌航空兵和布雷行动可以封锁潜艇出港通道,对潜艇威胁最大。为保障潜艇出海,扫雷舰首先需对航线进行检查并清除水雷,潜艇紧随其后驶出基地,巡逻舰和反潜舰随即出动搜索敌潜艇。由于潜艇防空能力较弱,还需动用舰载、岸防防空系统和航空兵。”

俄海军原参谋长瓦连京·谢利瓦诺夫海军上将认为,战斗警报拉响后,所有战舰均应在最快时间内离开海军基地并前出至疏散地点,潜艇应迅速完成下潜动作,和平时期,反潜兵力应经常演练水面舰艇和潜艇驶出基地时的安全保障行动,让乘员们熟练掌握所有行动要领,不仅要在出港航道上,还要在毗邻海军基地的水域搜索敌潜艇。尤其要关注“北风之神”和667BDRM型海豚级战略核潜艇驶出基地时的反潜掩护,它们是国之重器,担负着对入侵之敌实施报复性打击的重任。

不断完善反潜巡

据介绍,俄海军目前拥有“瓦西里·贝科夫”号和“德米特里·罗加乔夫”号2艘22160型巡逻舰,均部署在黑海舰队。22160型巡逻舰专为保护领海和边境巡逻而设计,舰上装有76毫米自动火炮和“口径”巡航导弹,未来还可能装备集装箱版X-35反舰导弹,采用模块化原则建造,可迅速安装完成某项具体作战任务所需武器。为搜索潜艇和鱼雷,22160型巡逻舰还配有现代化声呐装置和专门的反破坏作战设备,2台DP-65火箭筒和同样大口径的“帘子线”重机枪承担反破坏防御任务。目前,该型舰正在进行武器和各种辅助设备等新式模块试验工作。按照计划,到2020年,俄海军将接收6艘22160型巡逻舰,用于保护和捍卫俄海洋专属经济区。

据透露,俄方正在为22160型巡逻舰和20386型果敢级隐形轻护舰研制海军版“棱堡”“铠甲-M”防空系统,可通过海运或空运方式投送到任何海域,并在几个小时内安装上舰,届时,巡逻舰将变身“防空刺猬”,保护舰艇免遭敌无人机、巡航导弹和反潜导弹攻击。(李子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