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媒体报道,日本防卫省在2020年度预算中列支243亿日元(约合16.1亿人民币)用于增购33辆国产16式机动战车。这款战车近年被日本防卫界寄予厚望,被媒体标榜为“日本军工技术集大成者”“未来的陆战之王”,也是日本防卫省连续采购5年的陆战装备。

注重机动性和火力

16式机动战车设计初衷是为弥补坦克退役后的空缺。日本近年调整防卫方针,侧重建设快速反应作战力量,大幅度缩减坦克数量,计划用适应日本特殊地形的轻型战车取而代之。2007年,日本防卫省委托三菱重工为主承包商,带领日本制钢所、三菱电气等军工企业研发新型装甲战车。在研发指导上,防卫省明确要求新型战车“主要装备装甲部队,在应对多样化任务中,能够凭借优良机动性和空运性实现快速部署,并通过中等距离的直接瞄准射击摧毁包括轻型坦克在内的敌装甲战斗车辆等”。新型战车于2016年定型,命名为“16式机动战车”。

16式机动战车具有较强的机动性能和反坦克火力。在机动力方面,该车采用8×8驱动模式,公路上最大车速可达100千米/小时,在特殊地理环境(如离岛、海岸等松软地带等),可通过胎压调节系统对轮胎压力进行调节,防止战车陷入。全车重量26吨,可用日本新列装的C-2运输机进行战斗部署,具有远程战略机动能力。在火力方面,战车主要武器为一门低后坐力、52倍口径的105毫米线膛炮,可使用北约标准105毫米弹药。使用穿甲弹时,最大穿甲能力约550毫米至600毫米,理论上可击穿轻型主战坦克装甲,这也是该车被誉为“坦克杀手”的原因。

瞄准离岛防御火力支援

尽管该型战车单车采购价格高达670万美元,价格与当今主要国家主战坦克不相上下,防卫省还是从2016年开始,连续5年一直采购,至今已采购142辆。

目前,16式机动战车主要列装第11、第14旅团和第6、第8师团的“应急机动连”,还有部分配备在第4师团侦察战斗大队。据报道,目前该型战车主要训练8个课目,应对岛屿侵略、直接瞄准火力击毁、向作战地域空运机动、向战斗地域机动展开、公路网高速机动、步兵部队前进掩护、步兵部队突击支援以及应对游击队和特种部队攻击等。这些训练课目明显指向两栖登陆及岛屿防御作战。在近年的陆上火力演习及两栖训练中,16式机动战车的“出镜率”不断上升。日本防卫省大量采购16式机动战车的行为也充分暴露了其野心。(文威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