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时报》网站5月10日报道称,日本防卫省旨在掌握研发下一代战机的主动权,但它面临一系列技术和成本挑战。

日本航空自卫队即将取代F-2的下一代战机将以新技术为特色,比如避开敌人雷达的隐身能力以及电子战能力。

报道认为,由于日本防卫省优先考虑与美国共同研发,因此不确定日本能否主导这一研发。

如果日本可以掌控,它将能够顺便进行升级和维护。

在研发F-2期间,日本没有所需的技术来制造引擎及其他关键零部件,不得不允许美国在研发中处于主导地位。双边贸易摩擦也有助于美国掌握更多的主动权。

日本的F-2战机因美国在研发中处于主导地位,在升级和维护上面临困难。(资料图片)

报道称,由于不能从美国获得机密设计信息,因此日本在升级和维护F-2战机上面临困难。

基于这一经验,防卫省将在生产下一代战机时在日本国内制造核心零部件,包括至关重要的系统、引擎和雷达。

美国提议了最先进的F-22和F-35隐身战斗机的混合动力版本,但日本拒绝这一提议,日本防卫省一名高级官员说,“我们不是美国的承包商”。

日本和美国将成立一个联合公私合作委员会,来充实和完整研发计划。

报道评论称,不过,对日本来说,似乎难以乐观起来。

对于某些零部件,美国的技术是唯一的选择,包括战术数据链,这在一定程度上用于分享关于被雷达捕获的敌方飞机的信息。

其他担忧包括在两国就东道国对驻日美军的费用进行双边谈判之际,美国总统特朗普会强硬地向日本推销美国的武器。

因此,在战机所需的技术选择明确之前,无法确定下一代战机的设计。

报道援引日本航空自卫队的一名消息人士的说法称,重点是会在多大程度上透露美国公司持有的核心技术信息,以及美国制造的零部件能否按时提供。

研发的成本将是另一个巨大的挑战,据称每架飞机的成本超过200亿日元(约合1.86亿美元)。

在日本国内生产将有助于日本支持国内该产业的技术基础,但成本将会不可避免地增加。

为了试图削减成本,日本政府正在与英国进行技术合作的谈判,英国也正在研发新一代战机。

日本防卫省计划在年底前,根据日本政府2021财年的预算汇编,就如何推动与美国和英国的合作做出决定。

希望在2035年开始部署下一代战机的防卫省,在2020财年的预算中首次为研发拨款。

由于新冠疫情使得与研发公司的谈判陷入停滞,防卫省预计在夏季的2021财年预算要求中不会提出具体的财务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