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全国人大代表、蓝顿旭美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郝旭通过山西省红十字会,捐赠价值51万元的物资支持疫情防控。“虽然一个人力量有限,但很多人一起努力,就有强大力量。”郝旭说,“抗击疫情,最重要的是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作为人大代表,我要与全国人民一道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履职尽责是人大代表的本分。去年以来,郝旭先后参加了全国人大和省人大组织的一系列学习调研活动、重要会议等,在全国人大代表视察、全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座谈会、全省民营企业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右玉行等活动中,提出不少好建议,恪守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诺言。‍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老百姓对“餐桌”的要求逐步提高。郝旭认为,这就要求农产品种养结构要持续调优,全产业链加速升级,才能满足更多消费者舌尖上的新期待。“马铃薯是个宝,是健康食品,食用的人会越来越多。”郝旭说,山西有集约化发展马铃薯的优势,我要在这方面发力,让马铃薯帮助农民增收,助推乡村振兴。  

为推进山西马铃薯产业集约化发展,郝旭多次在大同、忻州、朔州、吕梁等地实地调研考察,牵头建设30万亩“晋西北现代加工型马铃薯种植基地”,初步选定在朔州怀仁马辛庄乡一带,先期建设2万亩现代加工型马铃薯种植示范区,通过示范带动,逐步发展周边地区,形成8万-10万亩的加工型马铃薯集中种植区域,最终在晋西北地区建设形成30万亩现代加工型马铃薯种植基地。“我们将把山西打造成‘中国薯都’核心区,让马铃薯切实带动农民持续增收。”

建言献策是人大代表履职的重要手段。郝旭精心撰写了《关于以建设“晋西北现代加工型马铃薯种植基地”为出发点,做大农业产业规模的建议》《关于提高我国农业现代化水平和供给质量的建议》等,为晋西北地区发展高效农业、推动农业产业化转型升级建言献策。“成为全国人大代表,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郝旭说。  

郝旭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投资210余万元实施阳曲县马坡村饮水解困工程,免费打井并持续至今免费供水。马坡村1000余户解决了多年来水资源短缺,水质、水量、用水方便程度不达标等难题,实现了户户通自来水、家家免费饮清泉的目标。郝旭还从企业管理实际出发,制定从帮扶贫困县收购马铃薯的务实举措,研发推广自有加工薯专用品种“旭美1号”,实现产量由原亩产2吨到亩产5吨的大幅提升,农民经济收益相应翻倍。他说:“我最高兴的事,就是看到通过自己努力,一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的尝试正在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