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5月13日讯 中国社会科学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今日共同发布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形势报告(2020)》《中国对外关系(1978~2018)》。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谢伏瞻出席发布仪式并发表致辞。仪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马援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宇燕、张蕴岭作为作者代表分别就图书创作过程及图书内容进行了介绍。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形势报告(2020)》是有关2019~2020年全球形势分析与展望的年度报告。全书在总论之外,主要以地区为单位,对2019年几个大国(美国、日本、俄罗斯)及各地区的经济、政治、社会、外交领域形势,以及重大事件和风险进行了综合分析,在此基础上,对2020年全球世界格局发展趋势进行预判。报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谢伏瞻主编,由国际学部各所组织人员撰写各篇报告,内容权威,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

报告指出,2019年世界经济增速下滑,国际贸易负增长,世界经济中蕴藏的风险上升。国际政治中大国竞争明显,全球武装冲突数量减少,但是地区局部战争不断,国际安全战略稳定性下降。全球治理进展缓慢,而北美、亚洲、非洲和拉美地区的区域合作取得一定进展,“一带一路”这一新的国际合作模式扎实推进。2020年,全球形势和世界格局将表现出八大趋势:全球经济进入超低利率时代、全球治理进展缓慢、区域和双边合作快速推进、国际战略和安全领域的东西方割裂趋势加剧、各国在网络空间的角力更加凸显、科技竞争更加激烈、核扩散风险上升、极端主义行为呈国际化趋势。

《中国对外关系(1978~2018)》对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对外关系的发展历程和辉煌成就进行了系统梳理和总结,并对未来前景进行了科学展望。中国为何能够在短短40年的时间里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其中最为重要的经验就是,始终把握发展是硬道理这个大方向。就对外关系而言,则是紧紧抓住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对外开放战略。书中作者均为国内国际问题研究界相关领域内的一流专家学者,他们从各个角度进行的深度分析和解读。

发布仪式后,开展了以全球疫情背景下的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为主题的研讨会。研讨议题分为全球各地区疫情形势与防控举措、疫情影响下的世界政治经济形势、疫情影响下的全球格局演变与中国外交策略、疫情影响下的全球治理与中国参与四个部分。

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周弘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欧洲研究所副所长田德文、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李新烽 、拉丁美洲研究所副所长王荣军 、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美国研究所美国外交研究室主任袁征、日本研究所所长杨伯江结合当下国际形势,先后分别参与研讨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