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土安全部代理副部长库奇内利11日在社交媒体上发文,敦促伊朗速派包机接回在美国的11名伊朗“囚犯”,并指责伊朗拖延遣返程序。此前一日,伊朗政府发言人阿里·拉比埃对美国喊话称已做好与后者进行无条件换囚的准备,不过当时美方并未作出回应。

针对库奇内利的“甩锅”行为,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巴斯·穆萨维随即进行了反驳。穆萨维发文称:“别说废话了,伊朗外长扎里夫早在2018年9月就将全面换囚协议摆在谈判桌上,敦促美国负责任地对待伊朗人质,可美方却爱搭不理。全世界都在看你们做了什么,而不是说了什么。”

据路透社11日报道,由于担心被美国拘押的伊朗人感染新冠病毒,拉比埃曾表示,希望不设任何前提条件与美国讨论释放所有在押人员,不需要第三国在两国之间斡旋换囚事宜。一旦美国同意,伊朗在美国的利益代表处——巴基斯坦驻美国大使馆以及美国在伊朗的利益代表处将转达双方对换囚细节的看法。

但是,库奇内利并没有提到任何关于换囚协议的内容,他只提到了日前确诊感染新冠病毒的伊朗科学家西鲁斯·阿斯加里,并表示华盛顿这几个月来一直试图将阿斯加里驱逐出境,不过德黑兰的阻拦导致这一进程推迟。现年59岁的阿斯加里曾被美国指控窃取商业机密,后来被宣判无罪。报道称,因遭新冠肺炎疫情重创,美伊两国都很担心被对方关押的本国公民无法拥有良好的医疗条件,不过目前阿斯加里已经恢复健康。

据伊朗媒体称,伊朗目前关押了至少4名美国人,其中包括美国退伍特种兵怀特和三名伊朗裔美国人。而美国至少关押了十多名伊朗人,其中包括2019年12月被美国释放的伊朗生物学家苏莱马尼的两个学生。伊朗消息人士称,有关美国与伊朗之间交换囚犯的谈判已经进行了一段时间,华盛顿正在就释放怀特进行谈判,他自2018年以来一直被伊朗拘留。因伊朗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怀特于3月中旬暂时从监狱里获准休假,目前仍留在伊朗。

据路透社报道,尚不清楚谁将跟怀特互换,但一名美国官员否认美国正按照伊朗的建议进行谈判,用阿斯加里交换怀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