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伊朗军舰为何会被误击?专家:没撤到安全区 导弹无法识别敌我

继今年1月伊朗防空导弹误击客机之后,伊朗军队上周日再次发生误击事件,不过这次“倒霉”的是一艘伊朗海军军舰。据美联社网站11日报道,5月10日,伊朗在阿曼湾进行的一次训练中发射的一枚导弹击中靶标附近1艘伊朗支援船,导致多人伤亡。中国专家认为,此次误击事件表明,伊朗军队在演习的组织协调上存在问题,在支援船没有撤离到安全区时便开始实弹演习。

美联社报道称,伊朗国家电视台说,上周日发生的误射事件在德黑兰东南约1270公里的阿曼湾贾斯克港附近。导弹击中参与保障本次演习的支援船“科纳拉克”号,导致至少1名舰员死亡,15人受伤。

伊朗官方电视台将这次导弹袭击定性为意外事件,称“科纳拉克”号离靶标太近。伊朗媒体称,“科纳拉克”号一直在为其他舰艇布置靶标。伊朗IRNA通讯社报道称,当地一家医院收治了12名舰员,并为另外3名轻伤员进行了治疗。伊朗媒体表示,被击中的“科纳拉克”号在2018年进行大修,能够发射反舰导弹。该级舰艇由荷兰建造,47米长,1988年开始服役,通常载有20名船员。

而据法新社报道,伊朗军方称此次事件已致19死、15伤。发射导弹的是“贾马兰”号驱逐舰。美联社报道称,伊朗定期在该地区举行演习,该地区靠近战略性水道霍尔木兹海峡,世界上20%的石油通过该海峡运输。负责该地区作战行动的美国海军第五舰队没有立即回应。

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的中国专家表示,发射导弹的“贾马兰”号满载排水量不到1500吨,按照目前各国普遍认同的标准,应该属于轻型护卫舰。该舰于2007年下水,2010年服役。该舰的主要武器装备是仿制意大利奥托梅莱拉的76毫米自动舰炮和“努尔”反舰巡航导弹,还有直升机平台。按照该舰的正常装备,“贾马兰”号护卫舰很可能使用“努尔”反舰导弹击沉了“科纳拉克”号。这种导弹最大射程约120公里,配备一个100多公斤重的半穿甲战斗部,可钻入舰体内部爆炸。一枚这种导弹足以重创3000-4000吨的战舰。从目前报道来看,被击沉的“科纳拉克”号只有40米多长,遭这样一枚导弹命中后,船体肯定会破坏严重,所以伤亡人数应该不少。

专家表示,从一些半官方的消息来源看,当时“科纳拉克”号用于拖曳、布设靶标,但还没有离开靶区时,“贾马兰”号就已经发射导弹。“努尔”这款导弹采用雷达末制导方式,它不会识别敌我(大多数反舰导弹均不识别敌我,而是发射前由情报信息系统识别敌我),通过程序制导飞抵目标区后,雷达导引头开机,基本上是寻找雷达反射面积最大的目标攻击。而当时“科纳拉克”号支援船很可能还拖着靶标,这时候它可能被认为是“最理想的目标”。

该专家认为,正常演习流程应该待布放靶标的“科纳拉克”号撤到安全区后,实弹演习才能展开。当然,也不排除“贾马兰”号操作人员误操作,在正式发射前进行最后的模拟训练时出问题。从这次事件来看,“努尔”导弹算是“正常发挥”,问题很可能出在伊朗军方的组织协调和官兵实际操作素养上。这一点和今年1月,伊朗部队用“道尔”导弹击落客机有些相似,部分暴露出伊朗军队在训练、组织、协调上存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