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第二师范学院院长郑军一直关注大学毕业生就业。一年来,他积极履职,深入调研,为推动大学毕业生就业建言献策。

去年7月份,郑军委员从长江大学调任湖北第二师范大学工作。没想到仅过了半年多,就遇上了新冠肺炎疫情,学校所在地武汉成了全国疫情最为严重的地区。

今年2月初,郑军委员向全国政协、民革中央提交了《关于抓紧抓好大学生就业工作的建议》。他建议增加今年研究生扩招比例,扩大专升本招生规模;对正常经营的中小企业在招收应届毕业生方面给予一定优惠政策。同时,应延迟办理今年毕业生离校手续,推迟到今年年底就业的,仍然按应届毕业生对待等。

2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发布了扩大硕士研究生招生和专升本规模的信息。郑军委员看到新闻后特别激动,“我深深地感受到了建言就是奉献。疫情期间更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认真画好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同心圆’”。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促进就业特别是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是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民生改善和社会大局稳定的重要保障。做好大学生就业工作,提高就业率和就业质量,事关学校改革发展、社会声誉和生源质量。

在郑军委员的推动下,学校出台了《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制定《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各专业就业目标责任书》。学校建立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中心,积极推进“掌上就业”工程,利用大学生就业信息网、微信公众号、APP等,建立大学生求职和用人单位需求数据库,为大学生精准推送政策、岗位和指导,为用人单位推荐合适人选。

郑军委员说:“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要切实履行好参政议政职责,凝心聚力、共克时艰,深入调查研究,做到提案扎实可行接地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