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平均每分钟就有一人死于心源性猝死。”继前年拿着AED走上“委员通道”后,在去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阜外医院主任医师敖虎山带来了“关于提高全国心肺复苏普及率、提升全民急救互助能力”的提案。

在他持续的呼吁下,AED的布点正在重要公共场所快速密集铺开。在敖虎山看来,政协委员参政议政要知行合一。“我们不光是把提案报上去了,还要跟踪提案进展。”

谈履职

连续两年为“全民急救”发声

“心脏骤停巧遇医生施救”,这样的新闻在让人欣慰的同时也在提醒:患者每次遇险并非总有医生恰巧在身旁。去年,公众人物猝死事件再度让公众关注“急救”话题。在去年的两会上,敖虎山带来提案,呼吁提高全国心肺复苏普及率、提升全民急救互助能力。

这并非敖虎山第一次为其发声。在2018年的全国两会上,敖虎山手中拿着AED(自动体外除颤器),走上“委员通道”。他列举了一串数字:我国每分钟就有一人出现心脏骤停,但是我国只有1%的人会心肺复苏,而在美国这一数字达到了60%。公众对于心肺复苏重要性的认识程度和技术的知晓程度都较低,社会上各种不规范培训更是时有发生。

据国家心血管病中心统计,我国每年心源性猝死者高达55万。突发心脏骤停的患者,如果不在“黄金四分钟”内被抢救,大脑和人体重要器官组织将造成不可逆损害,最终演变为“心源性猝死”。目前80%的心脏骤停发生在院外,第一目击者的施救显得尤为关键。

“中国还有十亿人亟待培训”。敖虎山建议,国家要加强对心肺复苏培训领域的重视,在大、中、小学设立心肺复苏培训课,在公务员入职培训、驾校考取驾照等时候加入心肺复苏培训。同时规范和推进落实在全国范围的建筑物、人群密集场所配备除颤仪的有关规定,从一线城市起,以点带面地提高配备率。

谈进展

AED有望在重要交通场所铺开

在敖虎山的呼吁下,心肺复苏得到了政府部门和公众的关注。“之前一些场所担心配置了AED后承担安全责任,经过委员通道对‘救命神器’的宣传,大家意识到了它对百姓生命安全的重要性,现在配置率已经有所提高,形成了很好的气候。去年我调研了两家AED厂家的销售情况,销量成倍增长。这证明,委员的呼吁得到了重视。”

敖虎山在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担任秘书长,在他的带动下,学会发起了“心肺复苏普及性培训公益活动,三年来培训了五十万人。去年,学会“健康扶贫行”活动沿途为偏远地区捐赠了AED。“AED的布点要循序渐进,尤其要在人员密集的机场、火车站、码头等交通场所优先配置”。他说,去年自己给交通部写信,目前正在和相关部门对接,希望在重点交通场所配置AED。“从委员的角度来说,我也正在配合他们推进这项工作。”

在敖虎山看来,政协委员参政议政要知行合一。“我们不光是把提案报上去了,还要跟踪提案进展,和相关部门行沟通,形成联动。”

去年,敖虎山同时给公安部写信,呼吁提高心肺复苏普及率。“目前公安系统已经启动公安民警现场急救训练工作。”他说,公安部与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联合开展“现场急救训练进警营活动”。截至2019年9月底,活动已经在河北、内蒙古等15个地方率先展开,共培训来自公安、交通、铁路、海关和警察学院等部门或机构的教官、普通民警、辅警2500多人。

今年将提互联网医疗提案

新京报:疫情期间,你作为政协委员发挥了哪些作用?

敖虎山:疫情之初,我远程连线前线安贞医院专家了解情况。我同时也是北京市政协委员,就如何加强大医院的防控工作向北京市政协提出了建议,为北京各大医院及时做好应对提供参考。比如当时正值返程高峰到来,门诊发热病人开始增多,病人依从性并不好,居家隔离难以规范,如果发热门诊守不住第一道防线,疫情蔓延会超出预期。

我建议加强发热门诊首诊负责,简化流程,扩大对发热病人的新冠核酸检测范围,有发热门诊的三甲医院检验科都具备检测条件,试剂盒要发放给他们,减少确诊时间。

新京报:你是如何借助专业特长履职的?

敖虎山:疫情期间,受科技部委托,我总结了新冠肺炎对于肺部损伤情况、ECMO(人工肺)在新冠肺炎临床治疗中的应用效果、需求量、存在的局限性等,并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如何更好地保证ECMO在临床中的应用效果提出了专业建议。

目前,国内具有ECMO培训资质的团队很少,平时很少会使用到,医务人员大多未接受过专业系统的操作培训,在紧急情况下没有规范的启动体系,会延误救治时机。同时,国内ECMO机器储备数量不足,能开展ECMO的医院数量有限。

我当时给出的建议是,组建专业ECMO专家团队,针对新型冠状病毒需要使用ECMO的患者进行严格筛选,明确上机后的患者管理目标,出台统一标准。组建ECMO培训团队,在疫情不严重地区对医务人员进行紧急操作以及管理培训,培训通过后可支援前线。

新京报:本次政协会议,你关注哪些问题?

敖虎山:我结合自己的医疗专业特长和参与新冠肺炎抗疫工作的经验,正在准备提案。我的关注点有四方面。

一是推进互联网医疗发展问题。互联网医疗在本次抗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未来要加大互联网医疗发展,研制更多适应互联网医疗场景的设备和器械,大医院建互联网医院要与民营的互联网医院做好领域分割,鼓励民营互联网医院更好地发展,让医疗市场充满活力,落实医疗体制改革的各项举措。

二是促进我国高端医疗器械研发,建议重视基础研究,为从事基础研究的人才创造良好的环境与机制,提高国产产品的安全可靠性,同时要提高国产产品在临床中的使用率。

青少年健康教育问题我也很关注,针对目前青少年近视、心理问题、不良生活习惯等问题,我建议健康教育要从小从实,有更多让青少年更易接受的健康教育方法,提高民族的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

另外就是推进医美行业健康发展,扩大接受度和内需,加强培养合格的医疗美容医生,推进更加科学而细化的行业规范,加强行业监管和法律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