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各地高校采取线上授课。近日,部分高校明确,期末考试采取线上考核方式进行。

据报道,5月7日,湖北大学教务处发布通知表示,2019-2020学年度第二学期课程考核工作采取线上考核方式进行。

通知指出,课程考核种类有补考、重修课程期末考核、正常学习课程期末考核三种。考核试题由监考员在规定时间在群中统一发布,考生依据试题进行书面答题。考核时间结束后,考生在规定时间内将书面答题内容拍照发给监考员。线上考核由学生所在学院按照每20名考生配1名监考人员。监考员负责提前对考生进行身份验证、线上考核操作培训、视频音频调试、试题发布、全程监控、试题回收、考生答卷回收等工作。

另外,该校本学期《大学体育》课程的补考、重修课程期末考核和正常学习课程期末考核,均以录制视频的方式进行。

5月8日,湖北大学官网发布“学校召开毕业和学位审核工作推进会议”的新闻。该文指出,目前,各学院在线教学运行平稳,毕业生学分清理和学位论文线上答辩有序进行,将于近期全部完成。

同时,关于下一步的工作布置,该校教务处负责人表示:一是严禁毕业清考,规范重修、补考的过程管理。二是继续做好毕业生学分清理和学位论文答辩工作,规范程序,确保质量。三是精心组织本学期线上期末考核,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和在线教学实际个性化设计考核内容,重点考察学生综合素养和能力。四是组织好毕业证书信息核对与发放工作,确保毕业证书按时发放。

5月7日,清华大学教务处和研究生院联合发布《关于2019~2020学年度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期末考核工作调整有关事宜的通知》,明确指出,任课教师可根据课程要求和课程特点,并结合课堂实际情况采用远程考试等形式进行期末考核,本学期期末考试周为6月6日-6月14日。特殊情况无法进行远程考试的课程,可由任课教师申请在学生返校后进行现场考试。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也发布了《关于报送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本科生课程期末考试方式和考试时间的通知》,明确表示,鉴于目前疫情形势,返校时间无法预判,为保证本科生顺利完成本学期学习任务,本学期期末考试拟采取线上考核方式。本学期考试周推迟到第18-19周,即2020年6月22日至7月3日。

上海海事大学于5月7日也发布通知,明确2019-2020-2学期课程考核为闭卷、开卷笔试的考查课程,其课程考核采用在线考试的方式进行。考试时间由教务处统一安排并提前公布,每场考试时间为105分钟。考核方式为论文、报告、作业等形式的考查课程,由任课教师自行布置,学生通过网络向任课教师提交符合格式要求、清晰可辨的电子版考核材料。

此前,东莞理工学院教务处发布通知表示,本学期期末考试采取学生不返校,线上考试方案。如课程确实无法采用线上考试方案,可由二级学院提出申请,教务处批准,延迟到下学期考试。

4月22日,北京科技大学教务处发布《关于2019-2020-2学期考试考核工作安排的通知》。通知指出,前8周结课课程需通过线上方式在第12周(5月17日)前完成课程考试考核。由任课教师参照非集中考试工作要求自行安排并通知学生。

考试周(6月15日起)前如果学生不能返校,所有课程须通过线上方式完成课程考试考核。具体考试安排将于考试周前另行通知。

来源: 青春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