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莫斯科5月10日电(记者张骁)针对美国白宫日前在社交网站发文称“1945年5月8日,美国和英国战胜了纳粹”,俄罗斯外交部网站10日发表声明说,俄罗斯对此表示非常愤怒,无法无视这种言论。

声明说,在纪念二战胜利75周年之际,美国试图歪曲纳粹垮台以及俄罗斯在其中所作突出贡献的历史,俄罗斯对此表示非常愤怒。这种做法显然违背了俄美两国总统此前发表的纪念易北河会师75周年的联合声明。俄罗斯和美国尽管存在分歧,依然可以在信任、相互尊重和考虑彼此利益的基础上,共同应对日益增长的现代挑战。

声明还说,俄方希望与美国官员就这个问题进行严肃讨论。

此前,克里姆林宫网站在4月25日发布消息说,为纪念二战期间美苏军队在德国易北河会师75周年,俄罗斯总统普京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天发表联合声明,表示“易北河精神”是俄美摒弃分歧、开展合作的典范。美国白宫同日也发表了特朗普与普京关于纪念易北河会师75周年的联合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