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在空中,打在地面”

空军空降兵是一支特殊兵种

但着陆后缺乏重型装备

曾一直是个问题

近日,我国自主研发的

首批某型轮式装甲车

正式列装空军空降兵某合成旅

“天降神兵”再添“神装备”

  正式列装!

“飞行军”再添“风火轮”

5月7日,鄂北某训练场,千余名官兵庄严列阵,举行首批某型轮式装甲车授装仪式。

该车的列装并形成战斗力,标志着空降合成旅已由组建扩编、试装试用进入到常态值班、备战打仗的新阶段,空降兵又多了一只从天而降的“钢铁重拳”。

  授装仪式结束,数台新入列的轮式装甲车直接开赴训练场。

作为轻型装甲装备,该车具有战略机动能力强、火力打击能力精、信息化程度高、综合防护性能优等特点,适用于我国主力机型进行空运空投,将成为空降兵遂行快速部署、应急机动、空降突击等任务的新型利器。

空降兵某部保障部助理员杨亮介绍,该型装甲车装上飞机能“三件连投”,跑得快、打得准、能下水,防护性能好,可以到高原、寒区执行火力突击、武装侦察等任务,它的列装提升了部队全域作战能力。

空军空降兵70年

武器装备不断升级换代

今年是空军空降兵成立70周年,空降兵武器装备建设也走过了70年的跨越式发展历程。

从1950年组建成立到上个世纪80年代末,空降兵长期停留在“一人一伞一杆枪”轻装作战模式,仅能空投120公斤以内的武器装备,飞在空中却走在地面,处于“空中步兵”的艰苦发展阶段。

在战场上没有重火力就没有发言权,空降兵着陆后不能只靠两条腿跟对手的坦克轮子赛跑,更不能只靠轻武器迎“敌”!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空降兵的装备建设开始驶入快车道,从“空中步兵”到“空中集团军”再到“空中合成部队”,随着武器装备不断升级换代,空军空降兵已经加速转型成为了一支拥有重型火力装备、具备联合作战能力的合成“飞行军”,真正实现了“到处能飞、随时能降”的作战要求。

随着空降空投的一次次突破,伞兵战车、伞兵突击车、大口径榴弹炮等重型装备空投成功。如今,一支能够全方位快速机动、在多种复杂地形条件下成建制空降、具备联合作战能力的“空中合成部队”正在形成。 看↓↓“钢铁重拳”

致敬,空降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