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毓韵):今年年初以来,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给各国经济造成重大打击。日前,俄罗斯俄中研究中心主任,俄罗斯国际事务理事会成员谢尔盖·萨纳科耶夫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专访时,就疫情对世界经济造成的影响,中俄等国的抗疫举措进行解读。

萨纳科耶夫认为,持续数月的新冠疫情对各国的生产制造、旅游、航空、餐饮等领域均带来了严重冲击,世界经济衰退的趋势已不可挽回。但人类一直以来所面临的健康、环境、贫困等挑战不胜枚举,新冠肺炎所带来的远不止疾病本身的威胁,还有对国家管理能力的考验,“摆在面前的问题并不是新冠疫情本身,而是各国在疫情期间采取的抗击措施和如何在紧急情况下进行国家管理。当前,世界各国主要采取了阻止和遏制两种手段抗击疫情。中国是最积极、也是最坚定遏制疫情的国家。中国之所以能采取这种方式,是因为人民和政府相互信任,这得益于中国近年来建立的社会信用体系。”

萨纳科耶夫表示,当前,俄罗斯正面临新冠疫情的严峻挑战。俄政府也应继续加强对中小企业和民生的扶持力度。他认为,此次疫情对俄罗斯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可能持续2-3年,但俄中两国的经贸合作可以为未来世界经济发展带来积极影响,“俄罗斯拥有丰富的资源和科技基础,中国已成为世界科技大国,两国都有强大的消费能力。俄中乐于与世界分享科学技术成果。随着欧亚经济联盟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对接,俄罗斯与中国可以一起为世界贡献自身的经济优势。”

萨纳科耶夫强调,新冠疫情引发了人们对“全球化”概念的新思考。他个人对中国的“全球化”解读表示赞赏,“疫情的当下,‘人类命运共同体’理论变得更加清晰易懂且愈发有分量。我们认可的“全球化”是,数十亿计的民众可以安稳地生活在这个世界,理智地对待彼此,对待财富、自然资源,从而建立一种民主、平等、互惠的生活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