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华沙5月9日电 题:简化仪式不简化对历史的铭记

新华社记者张章

法国总统走过空无一人的香榭丽舍大街,德国政府把活动简化到只剩敬献花环,英国首相改在社交媒体上发表讲话,波兰总统在空荡的广场上戴着口罩完成致辞……

5月8日,尽管疫情限制措施尚未取消,欧洲多个国家还是举行种种活动庆祝二战胜利75周年。简化纪念仪式并不意味着简化对历史的铭记、对和平的珍视、对人类未来的思索。只有铭记历史才能避免悲剧重演,而横扫全球的疫情更让国际社会明白,团结合作、维护和平有着特殊的时代意义,更应是人类永恒的求索。

众所周知,人类在上世纪初前半叶经历了两次战争浩劫,造成的损失难以估量。二战结束后,欧洲比任何时候都更加珍视和平,欧洲一体化从理想一步步变成现实,曾经的死敌成为欧盟大家庭里的伙伴。法国总统马克龙8日说,二战结束意味着构建多边主义的开始,比胜利更重要、更值得纪念的是和平。

当今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世界各国已经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种种纪念,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警醒后人,珍惜和平,勿重蹈历史覆辙。唯有选择和平而不是战争,合作而不是对抗,共赢而不是零和,才能让世界安宁和谐、人民安康幸福。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袭击世界,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刷新了人们对世界性危机与挑战的理解。疫情已蔓延到五大洲,全球确诊病例接近400万例,死亡病例超过27万例,目前疫情全球蔓延势头尚未得到根本性遏制。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警告说,新冠疫情是二战以来世界面临的最大挑战。

对于二战如何爆发,欧洲有一种说法,认为是各国以邻为壑的经济政策引发了大萧条,从而使法西斯主义势力萌芽并逐渐得到支持,最终导致了空前的人类劫难。

疫情本是天灾,世界各国本应团结应对,但少数国家和一些别有用心的政客不集中精力防控救治,却忙着“污名化”他国。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跌入阴霾之中,许多国家失业率大幅攀升,推诿“甩锅”的论调甚嚣尘上。欧洲舆论认为,面对空前挑战,伺机抬头的民族主义可能把人类引向更大的灾难。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就提醒,要警惕新形式的民族主义。

什么是对二战胜利最好的纪念?75年前,人们搁置分歧,精诚合作,团结一致打赢了反法西斯战争;现在,面对新冠疫情这个人类共同的敌人,国际社会当应秉持命运共同体理念,团结合作、携手应对是不二出路。而这,恰恰是对二战胜利最好的纪念、对历史最好的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