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俄媒报道,《莫斯科共青团员报》记者与俄罗斯国防部军事大学教授、历史学博士尤里·鲁布佐夫讨论了大众对卫国战争最普遍的认识和误解,并澄清了10个传言。

俄罗斯《莫斯科共青团员报》网站5月8日发表了伊戈尔·叶梅利亚诺夫的题为《我们为何战胜了第三帝国:关于20世纪最可怕战争的10个传言》的报道,具体内容编译如下:

传言1:“冬将军”和泥泞道路对战胜德国人有帮助吗?

鲁布佐夫:是的,1941和1942年11至12月莫斯科和斯大林格勒的低气温帮助了红军。泥泞道路也是。但任何有头脑的军事将领都会利用自然气候因素。希特勒原本打算用8至10周时间闪击苏联——也就是在10月道路变得泥泞之前结束战争。严寒和无路可用是决定我们在莫斯科和斯大林格勒获胜的重要伴生因素。关键在于,苏军最高统帅部大本营能够囤积资源,军队的韧性令德国将军都感到惊讶。这决定了两场战役的结果。1941年12月的莫斯科保卫战和1942年11月的斯大林格勒保卫战,我们出其不意地发动了对敌人的反击。至于严寒和泥泞道路,苏军之所以能从中获益,是因为做的准备比德国人、意大利人和罗马尼亚人更好。

传言2:没有盟友我们能战胜希特勒吗?

鲁布佐夫:二战美国“租借法案”的供给总额是501亿美元(约合2010年的6100亿美元),苏联分到20%多一点。也就是113亿美元。的确,某些供给对苏军具有重要意义。在战争期间,苏联靠“租借法案”获得22150架战机、12700辆坦克、375883辆卡车、约450万吨粮食和267万吨石油产品。但盟友每年的供给并不平衡。情况从1943年下半年开始才正常化。盟友供给大约相当于苏联国内生产物资的7%。相比于苏联自己制造的137000架战机,靠“租借法案”获得的22000架战机又算什么呢?

传言3:我们的劲敌只有德国人,德军的盟友都是老弱病残吗?

鲁布佐夫:意大利人、罗马尼亚人、匈牙利人的战斗素养总体上不如“真正的雅利安人”。苏联司令部首先在斯大林格勒战役中利用了“猪队友”因素:1942年11月19日从侧翼向敌人发动进攻,那里是希特勒的盟军——意大利第8集团军、罗马尼亚第3集团军和匈牙利第2集团军。意大利仅半年就在斯大林格勒损失超过10万人。但指责红军对付老弱病残是没有道理的。在德国人的支持下,他们的盟军给我们制造了很大麻烦。

传言4:只有白俄罗斯的游击队表现突出,其他地方的反苏联民族主义者都作壁上观吗?

鲁布佐夫:我们把在临时被占领土上与纳粹占领者作战的苏联人称为游击队员。游击战和地下工作遍布整个被占领土——从白俄罗斯林间到罗斯托夫草原,但规模是不同的。波罗的海国家的游击战规模就不大。

传言5:内务人民委员部内卫军只对自己人“背后放枪”吗?

鲁布佐夫:如果这指的是内务人民委员部特别行动局和地方机关组建的督战队,那么从可靠来源找不到他们日常对我方军队背后开枪的记录。特别行动局有权逮捕逃兵,“在必要时候”将他们就地正法。但这种事情即使在战争初期也不普遍——当时,我军几乎在所有战线上节节败退。督战队也没有在后方与己方部队交火,他们在前线殿后,防止军队遭到背后突袭。

 

      资料图片:1945年,苏军攻占柏林后,苏军摄影师在勃兰登堡门前合影。(俄国防部官网)

传言6:希特勒想把列宁格勒(即圣彼得堡)留作纪念,所以芬兰人才没有炸毁“革命摇篮”?

鲁布佐夫:1941年9月29日,德国海军司令部下达了《关于圣彼得堡未来的命令》:“元首决定将圣彼得堡从地球上抹去……必须严密包围城市,用各种口径的火炮和不间断的空袭将其夷为平地。”至于芬兰的曼纳海姆将军,他也下达了同样的命令:“芬兰不希望这座城市在自己的新国界附近继续存在。”根据与希特勒的协议,这条新国界将经过涅瓦河,芬兰希望得到河流以北的土地。

传言7:保护欧洲各国首都的命令让我们在攻击中蒙受了巨大损失吗?

鲁布佐夫:公开消息源找不到这样的密令。但苏联司令部确实要求军队在进攻各国首都时尽可能减少破坏,并号召当地人民阻止德国占领者毁坏城市建筑。我军在欧洲的重大损失跟密令没有关系,而是因为德国司令部事先把欧洲城市变成了强大据点和要塞。不靠持续的猛攻,没有人能拿下它们。

传言8:纳粹德国军队在整个战争中吃的比苏联红军更好吗?

鲁布佐夫:现有资料显示,我军作战部队的一份饭热量为3450卡。德国人略高于3600卡。但我想强调的是,苏联经济为保障这一标准所付出的努力远大于德国,因为欧洲大多数经济发达国家的工厂都在为法西斯德国军队工作。

传言9:斯大林在攻占柏林后打算向大西洋进军?

鲁布佐夫:没听说过这种计划。他很清楚自己国家的状况:在战争中损失了成千上万人和四分之一的国家财富。如果经济动荡,还谈什么全面战争。

传言10:罗斯福去世后,西方曾打算猛攻苏联?

鲁布佐夫:美国总统罗斯福之死没有改变我们在战争最后阶段的立场。但我们的盟友却准备反戈相向。丘吉尔在1945年春夏制订了“不可思议行动”计划,欲把苏联军队赶出波兰。但他没有深入考虑这一计划。他的军事专家当时建议不要进攻苏联,因为预计成功机会不大。1945年5月,苏联红军在欧洲的陆军部队无论在人数、战斗力还是实战素养方面都无可匹敌。此外,在击败日本之前,美国不得不把苏联视为盟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