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WEDGE Infinity 网站5月5日文章,原题:中国网上诊疗为何流行? 今年2月,湖北武汉将网上复诊慢性疾病的患者纳入医保对象。网上诊疗本来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而采取的措施,但到3月,这项措施扩展至全国。据在线诊疗企业“微医”介绍,在武汉市政府2月26日批准该服务后的10天内,该公司开出了5万份线上处方。

实际上,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平安好医生”“微医”等网上医疗平台的用户激增。“平安好医生”的日新增用户数是之前的10倍,“微医”在截至3月底的50天里累计提供了168万次医疗咨询服务。

中国三甲医院仅占医院总数的7.7%,但接待的患者数量却占总量的51.7%。同时,中国三甲医院的病床使用率为97.5%,接近饱和状态。即使新冠肺炎疫情没有扩散,大医院也随时可能不堪重负。此外,很多中国人不信任小医院,很多边远地区或农村的患者更愿意前往大城市的大医院接受治疗。在这样的背景下,网上诊疗能够消解中国人的不安、减少不便,以及缓解大医院的压力等。现在,很多网上医疗平台提供免费的健康诊断,并且接受线上问诊、预约住院等。

当然,网上问诊也有一些解决不了的问题,比如对患者进行身体检查等。为此,像“微医”这样的企业开始研发能够搭载医疗器械的车辆,前往农村等边远地区进行会诊,并将会诊结果及时与大医院共享。换句话说,不管患者在哪儿,都能够通过互联网享受到最专业的医疗服务,并能够与三甲医院的医生直接沟通。(作者高口康太,陈洋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