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辖区一半是贫困县到全部摘帽,从375个贫困村到全部出列,从67.63万贫困人口到66.57万人摆脱了贫困……

自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打响以来,安徽安庆市坚持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以党建引领脱贫,以脱贫检验党建,真正把党建活力转化为脱贫动力。

安庆,交上了“党建强、攻坚赢”的双份答卷。

“攻坚队” 壮大了

放眼安徽,安庆的脱贫攻坚任务不可谓不繁重。

2014年建档立卡时,安庆有贫困人口超过67万人,贫困村375个,10个县级区域里有一半是国家级贫困县。

“安庆贫困人口多、贫困面积大、贫困程度深,脱贫攻坚任务繁重。”安庆市委副秘书长、市扶贫办主任童宏葵直言不讳。

脱贫攻坚,关键在人。

安庆市坚决落实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为脱贫攻坚“第一责任人”,不断压实领导责任,市委书记魏晓明每逢调研必到贫困村,必去贫困户家中。“党建强不强?”“脱贫成色足不足?”“群众满意度高不高?”也成为魏晓明调研必问的问题。

“脱贫攻坚是场硬仗,没有精兵强将是难以取胜的。”安庆市委非公工委书记、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桂锐说,为了打造一支强有力的攻坚队,安庆市尽锐出战,全面调动各方精干力量投入脱贫攻坚战。

目前,全市共有6696名乡镇街道干部、872名选派帮扶干部、7740名村干部、1421名县乡党委选派的党建指导员、27000多名联防长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

不止于此。安庆还挖掘培育农村本土人才,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和职业技能培训,培养造就一批“土专家”“田秀才”助力脱贫攻坚。

为了解决贫困县脱贫攻坚工作中人手不足和人才匮乏问题,安庆市专门推出人才支持行动,选派大观区10名选调生村官对口帮扶太湖县10个贫困村,选派迎江区7名选调生村官对口帮扶望江县7个贫困村。

“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安庆彰显党的引领力,强化决胜脱贫攻坚的政治担当。”桂锐说,在决战决胜最后关头,确保扶贫队伍基本稳定,坚决做到贫困户一户不脱贫、扶贫队伍一律不撤岗。

  游客在岳西县毛畈村度假 岳西县委宣传部供图

“桥头堡”牢固了

太湖县城西乡大龙村是一个典型的山村,从县城出发,驱车一个小时才能到达。

集体收入为0,每三户人家就有一户是贫困户,大龙村曾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另外,因为干群矛盾突出,曾经4名村干部被集体查处,大龙村又戴上软弱涣散党组织村的帽子。

基层党组织就是脱贫攻坚的“桥头堡”,强村先强党组织。2017年,安徽工商职业学院选派的扶贫工作队驻村,与乡里选派的优秀干部一起,重组新班子,重聚民心,在新的“两委”班子带领下,大龙村利用资源优势,发展民宿、林下养殖和艾草种植加工产业。2017年,大龙村摘下贫困帽,次年,又摘掉了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的帽子。

大龙村是安庆集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一个生动缩影。

为提升组织力,筑牢决胜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安庆不断深化农村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2019年,全市170多名县级领导班子成员走遍1421个村和社区,对全市村党组织进行全覆盖式政治体检,通过县、乡两级党委逐村评估、全面自查,市委组织部农组办进行全覆盖复查,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均实现了提档升级。

除了加强对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的整治,安庆市还通过在产业基地、专业合作社等产业链上建立党组织,形成以村党组织为核心、产业链党组织为基础的脱贫攻坚组织体系。目前,全市共建立农村产业链党支部596个,实现贫困人口辐射全覆盖。

筑牢桥头堡,还要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安庆每年从具备发展集体经济的资产、资源、区位等基础条件的村中,遴选一批优质项目进行扶持,每年每村给予不低于50万元的财政支持,并在发展用地、金融服务、税费优惠、人才支撑等方面给予扶持。

目前,安庆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村均达23.7万元,其中375个贫困村村均达到26.97万元,位居全省前列。

  黄铺村余花屋美丽乡村全貌(余竞华摄)

“带头人”有劲了

在岳西县,很多人都知道黄尾镇黄龙村有个“问不倒的书记”叫焦岳平。2018年4月,焦岳平从岳西县税务局下派到黄龙村任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

驻村的第一个月,焦岳平走遍了17个村民组,走访了所有的贫困户,对村情民情如数家珍。正是如此,他被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称赞为“问不倒的书记”。

在潜山市,黄铺镇黄铺村是四里八乡闻名的“明星村”,而此前村子是个负债多、环境差、人心散的“问题村”,黄铺蜕变的过程中,带头人——村党委书记王绍南起了重要作用,土生土长的他带领村民探索出党建引领发展的“黄铺模式”,被省委书记李锦斌批示肯定,在全省推广。王绍南也当选了全国人大代表。

“可以说,扶贫一线党员干部的战斗力直接关系到脱贫攻坚的成败。”桂锐介绍说,为了激励一线的党员干部全身心投入脱贫攻坚战中,去年5月,安庆市在全省率先出台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激励关怀实施办法,对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明确了13条激励举措。包括嘉奖激励、关心关爱、优化救助等等。

截至目前,安庆全市共表扬激励先进典型3819人,市委市政府每年定期表彰一批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为进一步关心关爱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身体健康状况,累计为10970名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安排参加健康体检12104人。

让有为者有位,安庆先后在脱贫攻坚一线提拔使用干部560人,在脱贫攻坚一线选拔优秀村干部、乡镇事业编制人员、大学生村官等153名进入乡镇领导班子,49名优秀村党组织书记挂任乡镇党委委员,打通脱贫攻坚一线干部上升通道。

“领头雁”起飞了

胡友平是望江县凉泉乡湖滨村人,早年通过自身的努力,在杭州定了居,事业有成。

人在杭州,但胡友平始终关注着家乡的发展。集体经济薄弱、人均耕地少……基础条件的薄弱致使湖滨村多年来毫无起色,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

看着家乡的落后,身为一名党员的胡友平也急在心里。2015年11月,胡友平放弃了在杭州的舒适生活,回到家乡,搞起了贝母种植。从20亩做起,稳扎稳打,逐步扩大规模,现在他的贝母种植基地面积达到700亩。

  “梦江南”生态农业休闲园鸟瞰图 望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在贝母种植的基础上,胡友平逐步做起了油茶山核桃种植、稻虾综合种养、林下土鸡养殖等产业,创业规模不断扩大,最终打造出集观光、休闲、度假于一体的“梦江南”生态农业休闲园,年收益近100万元。

胡友平带动了近百名贫困户增收致富。 在能人效应的带动下,湖滨村发生了巨变,村集体经济从2014年负债40余万元到如今的22万元、贫困发生率从22%降至0.46%。

“‘领头雁’的作用是巨大的,能带动和激发贫困人员的内生动力。”据望江县委书记李跃云介绍,望江县近年来实施领头雁培育工程,一大批领头雁起飞了,激活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让更多贫困户走上勤劳致富的道路,成为脱贫攻坚战场上的一道风景线。

跟着胡友平搞种植的贫困户鲁松节,仅仅用了4年时间,就从负债累累的贫困户蜕变为十里八乡闻名的种粮大户。如今,他流转土地种植面积近千亩,不仅自己实现了脱贫致富的小目标,也带动了身边人一起脱贫致富。

4月29日,安徽省人民政府发布公告,安徽最后一批9个县(区)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安徽省31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安庆也实现了贫困县、贫困村全部“清零”的目标,对于安庆来说,这不是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530万安庆人正朝着小康梦的目标进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