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亚洲水果》杂志5月5日文章,原题:中国对泰国榴莲的喜好没因新冠病毒而减弱 随着种植园内180棵榴莲树上的果实开始成熟,泰国庄他武里府的维帕瓦迪·台普拉萨米正憧憬5月份这种水果有利可图的收获季。这名泰国果农把希望寄托在中国人对榴莲的胃口上——依然强劲。

即使新冠疫情也没打破这一供应链。在通常的收获季节,大批中国的中间商会走遍泰国种植园收购榴莲。但今年他们迈出非同寻常的一步,3月份事先造访像台普拉萨米这样的农民,预订这种水果。台普拉萨米反映了其他果农的一种情绪:尽管经济受到干扰,但他们得到保障能把收获的榴莲卖出去。“中国买家已建立起一个广泛网络,知道我们何时采摘这种水果”,台普拉萨米说,卖榴莲的收入已帮她还清债务,还买了辆皮卡。

中国的中间商像往年一样下了榴莲订单。时间对泰国农民有利,因为他们开始收获榴莲时正值中国放松疫情封锁。泰国艺术大学的环保专家索姆纳克·琼米瓦西说,庄他武里府近一半农业地区如今都种植榴莲。受到中国需求上升和价格上涨推动,泰国其他地区也出现榴莲种植面积大增的情况。

泰国商务部促进榴莲等水果对华出口,作为增加外汇收入的途径。2019年这些水果占泰国出口的近6.5%。2018年泰国生产60万吨榴莲,其中大部分用于出口,70%去了中国。中国投资者甚至在泰国南端省份开发出榴莲供应路线。一些工厂把榴莲加工成各种产品以满足中国人的口味,包括榴莲糖。

去年上半年,中国进口35.8万吨榴莲,价值9.63亿美元,是2018年全年该水果进口量和价值的2倍多。泰国邻国也从中国的榴莲市场上得到好处。56岁的榴莲种植者萨瓦拉特·南桑吉恩说,“当中国的中间商在收获季节到来前就赶来预订水果时,我们高兴得笑了起来”。(作者马万·莫甘-马卡尔,陈一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