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军娃和兵爸的“五一”对话: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韩海建与儿子幼时的合影。受访者提供

中新网金华5月5日电(记者 奚金燕)对父母而言,给孩子最好的礼物就是陪伴,然而对军人家庭来说,却是个例外。这个“五一”小长假,在浙江金华,驻金某部军嫂盛鑫就记录了让人泪目的“军娃”和“兵爸”的对话。

“妈妈,我爸爸呢?”

“爸爸怎么还不回我们家玩”

这是盛鑫的儿子桐桐最常问的一句话,也是她最难回答的问题。

正值“五一”假期,眼看别的小朋友都有父母的陪伴,桐桐心里十分羡慕。对桐桐而言,“爸爸”是一个熟悉而又陌生的称呼。

这些年,盛鑫的老公韩海建因长期在部队服役,工作忙,总说“再等一会儿”就可以回家了,可这一等,就是6年。现在桐桐已到了入学的年龄,每逢节假日看着别的小朋友都和爸爸妈妈一起出去玩,桐桐都十分羡慕,但他知道,爸爸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只好把这个愿望深深埋在心中。

为了满足儿子的愿望,这个“五一”,盛鑫和韩海建提前沟通好,准备让他们父子通过手机视频来个小团聚。

“爸爸,我很想你。你什么时候回来?我想坐火车!”手机视频里,6岁的儿子见到了心心念念的爸爸,眼泪“吧嗒吧嗒”往下掉。

这让韩海建心里很不是滋味。于韩海建而言,孩子的成长都在手机视频里。缺席了儿子的成长,韩海建内心有所愧疚,但他相信,孩子长大后会理解这个“兵爸”的选择。

马上,韩海建就要与战友们一道乘车百里机动奔赴野外驻训。趁着假期没结束,韩海建通过视频对儿子说:“你在家要当好小男子汉,照顾好妹妹和妈妈!”

视频那边,儿子用力点点头:“知道了,我会听话的。不过,你要答应我,到了外面,你要打电话给我,跟我视频通话5分钟,好吗?”

“好的,坚决执行儿子的‘命令’,每天视频5分钟!”

“拉钩!”

父子俩小指勾起,拇指相对,郑重地“盖章”。看着视频里的爸爸即将“消失”,儿子用力地挥着手,眼圈通红。

“五一”期间,韩海建依然是忙碌的状态,每次等他忙完手头的工作,常常已是深夜。想到儿子应该已经进入梦乡,他一次次拿起手机,又一次次放下。

随着岁月的流转,韩海建也明显感觉到儿子的变化:平时寡言少语的儿子,在视频里变成“小话唠”,会把家里的点点滴滴汇报周全,让父亲放心,也会喋喋不休地叮嘱视频里的“爸爸”,在外要注意安全。

工作任务繁重,每次通话,韩海建都不得不喊“暂停”。这忙里偷闲的一分一秒,是他工作一天后最放松、最温馨的幸福时刻。

“以后爸爸一定会用更多的时间来陪伴你,用父爱滋润你的成长。”盛鑫总是这样对孩子说道。她说,孩子以前不太理解,但现在渐渐也明白了,爸爸在用另一种方式保护着自己。“兵爸”虽不能陪伴“军娃”们过好每一个节日,但是这份爱从不会缺席。(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