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5日,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成功首飞。至此,参与我国空间站建设的“长征火箭天团”成员——长征二号F、长征七号、长征五号B已经全部到位,中国空间站阶段飞行任务大幕拉开。

1992年,我国确立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

第一步,发射载人飞船,建成初步配套的试验性载人飞船工程,开展空间应用实验;第二步,突破航天员出舱活动技术、空间飞行器的交会对接技术,发射空间实验室,解决有一定规模的、短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应用问题;第三步,建造空间站,解决有较大规模的、长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应用问题。

在前两步,先后有两位“长征火箭天团”成员参与其中,分别是成功率100%、有着“神箭”美誉的长征二号F火箭,以及货运飞船“专属列车”、新一代运载火箭的先行者长征七号火箭。

如今,28年过去,我们终于迎来了第三步——中国空间站任务阶段,以及要完成这一步的关键火箭——“胖五”家族新成员、空间站建设的核心骨干长征五号B火箭。

  长征二号F

送人的火箭,100%成功率

从外形看,长征二号F火箭一个最大特点在于,它有一顶“帽子”——逃逸塔,这是专为发射载人飞船配备的。任务期间,一旦发生故障,逃逸塔可以拽着轨道舱和返回舱与火箭分离,帮助飞船上的航天员脱离险境。

毕竟在载人飞行中,航天员的安全是最重要的。

来自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的数据显示,长征二号F火箭可靠性指标达到0.97,航天员安全性指标达到0.997,是我国可靠性和安全性指标最高的运载火箭,有着“神箭”的美誉。

“所谓可靠性0.97,简单说,就是指发射100次,失败不能超过3次,而在这3次可能的失败中,发生危及航天员安全的事故概率要小于0.003!”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二号F火箭总设计师张智说。

他告诉记者,我国长征二号F火箭完全是按照这一标准设计的。为保证航天员的安全,研制人员对任何可能存在隐患的环节都格外敏感,采取一系列专门措施。经过13次“实战”检验,这型火箭可靠性、安全性的实际验证值已超过这组数据,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1999年11月20日,长征二号F火箭首次发射并取得成功,将我国第一艘无人实验飞船神舟一号送入太空。

2003年10月15日,长征二号F火箭将我国首名航天员杨利伟送入太空,使我国成为继苏联和美国之后,第三个将人类送上太空的国家。

2005年10月12日,长征二号F火箭将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送入太空,实现多人多天飞行试验,这也标志着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第一步”成功实现。

2012年6月16日,长征二号F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将神舟九号飞船成功发射升空,神舟九号飞船与天宫一号载人交会对接任务圆满成功,实现了我国空间交会对接技术的又一重大突破,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二步”战略目标取得了具有决定性意义的重要进展。

2016年,长征二号F火箭成功发射神舟十一号飞船,航天员景海鹏、陈冬,成功在太空驻留30天,完成系列科学试验和技术试验。完成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第二步”。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二号F火箭总指挥荆木春说,20年间,长征二号F火箭以13次完美的飞行,100%发射成功率,将5艘无人飞船、6艘载人飞船、2个空间实验室送入太空。

长征七号

运货的火箭,“太空加油”

相比之下,长征七号火箭是一个略显低调的“天团”成员,这是为载人航天工程发射货运飞船而研制的一型火箭。

2016年,长征七号搭载远征一号甲上面级首飞成功,将7个有效载荷送入预定轨道;2017年,这型火箭成功发射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为天宫二号送去了我国首个“太空快递”。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七号火箭总指挥孟刚说,长征七号火箭的主要用途是向空间站运输各类物资,这既包括航天员在太空生存的生活物资,比如饮用水、太空食品、舱外航天服等,也包括空间站运行维护所需物资,比如太阳能电池翼、设备备件等。

此外,长征七号火箭还可以执行“向空间站实施推进剂在轨补加”的任务,通过发射货运飞船为空间站补充推进剂。也因此,长征七号有空间站“货运专列”的称号。

长征七号火箭全长53米,芯级直径3.35米,4个助推器直径2.25米,起飞质量约597吨,近地轨道运载能力约为13.5吨,700千米太阳同步轨道运载能力约5.5吨。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七号火箭总设计师范瑞祥说,长征七号火箭的研制历时8年,仅初样研制阶段,研制团队就开展了1600多项研制试验,其中大型地面试验达360多项。

“作为我国第一枚数字化火箭,也是首枚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的火箭,长征七号在新一代运载火箭的创新之路上跨出了一大步,肩负了技术进步的历史重任。” 范瑞祥说。

长征五号B

建站的火箭,“搭积木”

刚刚首飞的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在“火箭天团”成员中最为亮眼——块头最大,运力最强。

从数据上看,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总长约53.66米,芯级直径5米,捆绑4个3.35米直径的助推器,起飞质量达849吨,起飞推力约1078吨 ,近地轨道运载能力不低于22吨。

更为特别的是,长征五号B火箭有一个“大脑袋”——拥有目前我国最长最大的整流罩,整流罩长度达到20.5米,相当于6层楼房的高度,直径5.2米,可以轻松将10枚总长19.5米、直径1.2米的捷龙一号火箭装入其中。

如此宽敞的空间,也是为发射中国空间站核心舱和实验舱而准备。按照规划,后续长征五号B将发射核心舱,然后发射实验舱、神舟飞船、天舟飞船等,像“搭积木”一样建起空间站。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五号火箭总指挥王珏说,长征五号B火箭是专门为我国载人航天工程打造的一型全新构型的火箭,承担着发射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核心舱和实验舱的艰巨任务,是参与空间站建设的骨干力量。

2011年11月,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正式批复立项,2012年1月;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方案通过评审,转入初样研制阶段;2018年11月,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火箭转入试样研制阶段。2020年1月19日,长征五号B遥一运载火箭顺利通过出厂评审。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五号火箭总设计师李东说,长征五号B火箭研制期间,突破了低温火箭“零窗口”发射技术、大直径舱箭分离技术、大推力直接入轨技术等一系列关键技术,其中多项是为满足空间站舱段需要所独有的技术。

如今,长征五号B火箭首飞成功,意味着载人航天空间站建设进入实质阶段。未来三位“长征火箭天团”成员将携手合作,承担起我国空间站舱段、载人飞船、货运飞船的发射任务,助力中国空间站早日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