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西藏军区某合成旅创新训练模式提高人才使用效益

   士官参谋纳入合成营指挥编组作业

4月底,在西藏军区某合成旅组织的合成营指挥编组作业中,几名士官参谋提出的专业性意见被指挥员纳入作战方案,并在演练场上经受了考验。

士官参谋嵌入合成营指挥链条,是该旅提高人才使用效益,推动备战打仗能力不断提升的有益探索。据旅领导介绍,以往,士官的作用局限于训练管理,指挥决策层面介入较少。随着部队信息化、合成化程度越来越高,营级单位兵种专业类型、武器装备种类增多,要求力量编配、火力运用、战术协同更加精准,指挥决策的专业支撑、技术含量日益凸显。该旅党委一班人研究认为,士官队伍具备专业优势和实践经验,他们既是备战打仗具体行动的实施者,也应成为排兵布阵的“智囊团”。

新大纲施行以来,原本只在军官范围内开展的很多指挥技能训练被纳入士官队伍训练范畴。在此基础上,他们按照指挥编组作业规定灵活调整策略,综合采取增设席位、一席多人等方式,将优秀士官纳入作业人员编成,参与合成营作战行动方案制订、协同推演,在作战精算、量化分析、数据提供等方面一展所长,为指挥员科学指挥提供了专业支撑。此举也使士官指挥训练有了常态化、高层次的实践平台。

为推动“勇卒”向“高参”的能力升级,他们拟制配套训练计划,帮助士官参谋补齐指挥能力短板。从分队战术、兵种知识到要图标绘、沙盘制作,分类规划教学训练,并采取技能培训、网上对抗、复盘总结等方式,帮助他们拓展战术视野。面对差距,士官参谋们主动审视能力短板,积极练指挥、研战法。二营火力连中士邓杰,围绕火器协同课题向连队干部请教,一起破解精确打击难点;三营无人机操作手杨宪城和导弹主射手石兆红携手检验武器装备极限性能,尝试探索新战法新训法。

“中军帐”里显身手,士官参谋成为助力打赢的重要力量。在前不久该旅组织的合成营进攻战斗演练中,面对导调组设置的难题,士官参谋就如何打击纵深配置的“敌”目标、怎样穿插迂回奇袭“敌”要害提出建议、贡献智慧,在演练中取得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