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龙所在的新疆乌恰县被人们称为“中国西极”,是我国最西端的一个县。那里位于帕米尔高原腹地,气候寒冷、土壤贫瘠。作为乌恰县膘尔托阔依乡主管扶贫工作的副乡长,周龙想得最多的是如何让这里的老百姓尽快富起来。

“要精准找出‘重点帮扶户’,他们实现稳定脱贫了,整体就稳定了。”1992年出生的周龙对脱贫工作有了自己的心得。

“摘帽户”阿不都热扎克·巴衣江的母亲生了大病,周龙担心他家因病返贫,就来问询情况。阿不都热扎克说,母亲治疗费用能报销95%左右,自己家里饲养的90只羊、2头牛都有收益。得知他眼下经济上没有困难,周龙便放下心来,约定下周再来看他。

膘尔托阔依乡是牧区乡,过去这里的人们在大山里逐水草而居,依靠放牧为生,平时住的是木石搭建的房子,不通水电。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乡亲们陆续从山里搬迁下来,住进政府援建的定居兴牧新村,村里水、电、路、网都通了,幼儿园、卫生室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

“现在脱贫没有‘硬伤’了,但是还有短板。”周龙说,这里一些百姓还处于从放牧到务农的转型期,农业技术还很缺乏,“加强农牧业协同发展,是当前的工作重点。”

高原上的春天来得晚,当前正是备春耕的关键期。乡里水源最充足处,有一个“聚宝盆”——全乡的320余座大棚。周龙每天都来查看春耕情况。

离老远,周龙就向浇地的农民阿巴尔·巴克喊话,去年他种的玉米太稀疏了,地翻得也不够深,过几天乡里会来农业技术干部授课,提醒他要留意村里的广播通知。

目前,大棚里已有了一片新绿。周龙说,从去年开始发动村民种郁金香、芍药、月季等鲜花,以及苗圃,今年的作物早已预订一空,收入比种蔬菜要高得多。

“脱贫要因地制宜,有方法、有抓手。”周龙介绍,小畜换成大畜、改良畜牧品种,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由于山区草原载畜量有限,扶贫干部号召村里人逐步饲养牦牛、奶牛、骆驼等大型牲畜,替换掉以往饲养的羊。

村民加那不力·艾西麦麦提说,当地饲养一头奶牛的收益等于饲养10只羊,却只需养6只羊的成本。2018年,加那不力·艾西麦麦提开始饲养的2头奶牛,现在已经产犊,家里靠养牛就能增加很多收入。

周龙说,近几年乡里的扶贫工作已经见到比较明显的成效,今年要把查缺补漏的工作做实,把每家每户可能致贫、返贫的因素都找出来,提前解决掉,保证全乡老百姓一个不漏地实现长期稳定脱贫。(记者于涛 董亚雷 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