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乌鲁木齐5月2日电(刘小红、徐明远)新疆军区阿勒泰军分区某边防团白哈巴边防连官兵,近日吃上了自己种植的新鲜蔬菜。这是这个团引进无土栽培技术的“蔬菜工厂”,正式落户白哈巴边防连产出的第一批蔬菜。有了这项技术,即使大雪封山,连队官兵也能吃上绿色、有机、无公害蔬菜。

白哈巴边防连驻地多风多雪,冬季气温可达零下40℃,即使温室大棚也长不出新鲜叶类蔬菜。

育苗消毒。骆鑫 摄

针对高原边防地区土地贫瘠、高寒缺氧、生态脆弱等实际困难,新疆军区积极探索解决难题。引进生物技术、高产技术、自动控制、精准控制等科技领域成果,通过“蔬菜工厂”种植的方式,在边防连(哨所)试点建设库房式、集装箱式、柜式三种类型“蔬菜工厂”,利用智能计算机和电子传感系统自动控制蔬菜生长温度、湿度、光照、二氧化碳浓度以及营养液等环境条件。

“蔬菜工厂”里茁壮生长的孔雀菜。骆鑫 摄

“相比传统种植,这种种植方式实现了三方面突破:持续保持较高产量,不受土壤、温度、光照等自然条件影响;全年不间断连续种植,不受季节因素影响;科技化、自动化程度较高,节省时间、人力。”新疆军区某处助理员蒲阳阳说。

“没有土壤和阳光,仅仅依靠营养液和光照就能长出蔬菜,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白哈巴边防连司务长高飞虎说。

目前,连队“蔬菜工厂”已拥有菠菜、油麦菜等10余种水培叶菜,基本满足了连队官兵日常生活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