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是青年人的榜样,也是中国所有人的榜样,是时代的英雄。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我应该要学习她们的精神,忠于职守,勇于担当”。面对镜头,江西上栗赤山镇这位“迷彩大叔”易洪元动情的说。

出征时朔风凛冽寒未尽,归来时春意正浓花满枝。4月8日,萍乡援助湖北、新余医疗队的42名队员,在圆满完成党中央交给的援助任务后返回萍乡,42名队员返萍后迅速调整工作状态,总结好宝贵经验、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

在五一劳动节和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萍乡援助湖北、新余医疗队的39名队员受邀来到江西上栗县赤山镇龙溪森林康养基地。

龙溪森林康养基地坐落在赤山镇新店村龙溪生态林场内。2010年“迷彩大叔”易洪元拿出自己的积蓄、变卖房产的100多万元,和妻子一起,来到该镇新店村的一处偏远荒山,做起了开山造林的“傻事”。10年来用自己的双手,把原本荆棘丛生的荒山,硬是凭着双手,用柴刀、锄头、洋镐开垦出2000余亩新绿。目前龙溪森林康养基地生态林场面积2000余亩,林场脚下是刘凤诰亲笔提名的千年龙溪溶洞,一条宽5.5米的水泥路贯穿林场南北,依稀可见当年才子刘凤诰进京赶考的石板路。整个林场森林枝繁叶茂,怪石奇峰,草木葱茏,生态良好,环境优美,是人们宜居、徒步、攀岩、旅游、观光的盛地。

本着对援助湖北、新余医疗队的敬意,上栗县赤山镇在龙溪森林康养基地准备了一场特殊的屋场贴心会,邀请援助湖北、新余医疗队队员为赤山镇各村(处)部分第一书记、青年干部、青年教师、普通群众讲述讲述她们的援鄂经历,分享心得感悟。让赤山镇广大青年更直观地感受面对疫情萍乡医务青年的大爱大勇,弘扬五四精神,号召赤山镇广大青年用实际行动向援鄂抗疫英雄致敬,特别是青年第一书记,要在接下来夺取脱贫攻坚战中发扬传承抗疫英雄的这种精神。

在鸟语虫鸣的森林康养基地,大伙围座一个大圆,贴心会就这样开始了,会上邀请援助湖北、新余医疗队队员黄正明、李润萍、易加湖、余华、陈明讲述她的援鄂经历,分享心得感悟, “离家的不舍、正能量满满的病人、暖心的快递小哥志愿者……抗疫英雄动人讲述中,让在座的每一位思绪万千。”

听到援助湖北、新余医疗队队员们的感人事迹和交流,会上的青年们都积极发言,慕冲村第一书记杜鹏说:“他们是身穿白衣战袍的战士,用医疗设备做武器参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战斗、他们就是我们伟大的援鄂英雄。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攻克最后堡垒的阶段,在这个关键时刻,作为80后的第一书记,我深刻认识肩负的职责使命,今天在座各位抗疫英雄也有很多80、90后的时代青年,你们的感人经历、激励向我一样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第一书记’勇于担当、发扬战‘疫’精神,我们在2020脱贫攻坚决胜之年一定会攻城拔寨,冲锋陷阵,不会有丝毫犹豫彷徨、奋勇前进,为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贡献自己的力量。”

赤山镇党建办工作人员刘婷说:“抗疫英雄们的讲述使我更加深刻的体会到医务工作者光荣。完成使命的来之不易。致敬白衣天使,致敬最美逆行者。当李润萍护士在分享援鄂经历一幕幕感人的画面时,我不禁潸然泪下,在援鄂期间,他们用超乎常人的忍耐力承受着难以想象的压力,打赢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作为一名基层党建工作者,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学习她们主动作为、冲锋在前,勇于担当、不怕牺牲的精神。”

贴心会上镇党委书记欧阳钰明号召赤山镇上下一心,广大干群要继承发扬援鄂医疗队精神,不忘初心、保持定力、蹄疾步稳,在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上、在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