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4月30日零时起,北京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从一级调整至二级,并调整了相关防疫策略,从低风险地区返京人员也不再要求隔离14天。受此影响,不少市民也都有了五一去外省的出行计划,记者查询后发现,截至今天中午11点,5月1日当天从北京出发的不少高铁、普速列车车票都已经售罄。

“因为疫情的原因,从春节到现在就一直没回家,本来想趁着五一回趟家,但打开12306就发现没票了。”在北京工作的孙先生是西安人,由于此前北京市要求对外地返京人员实行14天的居家隔离措施,自己从春节到现在就一直没有回过家,没想到北京下调防疫等级后,车票售罄得居然这么快。

今天上午,记者通过12306APP查询后发现,截止到今天11点,5月1日当天从北京出发的不少高铁、普速列车车票都已经售罄。其中,前往石家庄、青岛、郑州、长沙、西安等方向的车票最为紧张,一些旅行时间较短的热门车次就连候补购票名额也已经被“占满”。相较于这些目的地,前往哈尔滨、上海、天津等地的少数车次还都余票,但总体售票情况依然很抢手。

“车票售卖紧张是由于列车仍执行只售卖50%车票的政策吗?”记者注意到,也有一些网友在社交媒体上表示自己也遇到了“抢不到票”的情况,并提出了这样的疑问。对此,记者咨询了12306的客服人员,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全国铁路已经不统一执行列车只售卖50%车票的政策,建议乘客可选择候补购票的方式订票。

此外,记者从北京铁路局相关人士处了解到,受防疫等级调整的影响,从昨天晚上开始,出京车次售票情况确实出现了增长明显的态势,目前,各次列车上除了预留必要的隔离坐席外,已经尽可能多地向乘客提供可购票席位,不再要求只售卖50%车票。

在今天上午的交通运输部新闻发布会上,交通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表示,今年五一假期,全国营业性客运量将会环比前期明显增长,预计共发送旅客超过1.17亿人次,日均超过2336万人次,约为去年同期日均水平34.8%。铁路方面,从售票情况看,预计日均发送旅客500万人次,约为去年同期水平的三分之一。